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解读糖和肿瘤之间的关系?不吃糖就能饿死肿瘤吗?

2022-09-07 08:23:44      

糖不只是局限于甜点、糖果和葡萄糖等,而且也包括纤维素以及碳水化合物。虽然糖能为身体提供能量,维持心情愉悦,但在肿瘤发生发展方面却起着一定的作用,威胁机体健康,不妨来看一看糖和肿瘤之间的关系。

糖和肿瘤之间有什么关系?

糖会诱发肿瘤发生,糖类分解代谢为身体提供能量,同样也为癌细胞提供能量。肿瘤优先经葡萄糖分解代谢来获取能量,肿瘤恶性程度越高,对能量的需求就越高,因此高糖饮食可促使癌细胞快速增殖和侵袭,增加癌细胞转移风险。研究表明,高糖饮食可增加患多种癌症风险,包括上消化道肿瘤、肠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以及乳腺癌等。持续性高血糖会产生太多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促使DNA损伤和发生突变,身体无法自我修复时就会造成基因突变,使得癌细胞不受控制的增殖,最终诱发癌症。

不吃糖就能饿死肿瘤吗?

不吃糖无法饿死肿瘤。身体上的每一个器官组织依靠糖提供能量以及营养,癌细胞不受控制的分裂和生长,即使无足够的能量供给,也会抢夺正常细胞的营养,消耗储存在体内的蛋白质、糖类以及脂肪,从而造成能量不足或营养不良,导致体重急剧下降,促使大量肌肉流失,加快癌症复发和转移风险。

肿瘤患者和高危人群该如何饮食?

1、管理主食摄入

合理控制主食摄入量,尤其是少吃精白米面、精细加工的食物;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包括各种杂豆类、燕麦、糙米和荞麦等。

2、控制用糖量

烹调食物时不能加糖;警惕隐形糖,比如番茄酱、果酱以及沙拉酱等。水果方面应选择升糖指数低的,例如苹果、李子和草莓以及樱桃等,每天吃水果的量控制在300克以内。多吃深色蔬菜,比如紫甘蓝、胡萝卜和西兰花、西红柿、菠菜以及芹菜等。因为某些因素而无法避免喝饮料时,需选择低糖或无糖饮料或是小包装的饮料。

温馨提示

对于肿瘤患者和高危人群来说,饮食多样化和营养均衡至关重要,保证每天吃12种以上不同种类的食物,一周需达到25种以上;少吃或不吃加工肉类、腌制和熏制以及油炸食物。除了注意饮食外,还需远离致癌因素,包括香烟、油烟和酒精等。

(责任编辑:吴妙凤 )

肿瘤患者能吃糖吗?

糖类进入人体后会被水解成葡萄糖,身体所有细胞,包括癌细胞,都需要葡萄糖来提供能量,尤其是癌细胞很“霸道”,它吸收葡萄糖的能力是正常细胞的……详细>>

解读碳水化合物和肿瘤之间的关系?教癌症患者如何吃碳水化合物!

营养支持贯穿于肿瘤整个治疗期,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脂肪、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在治疗肿瘤方面有着一定的意义。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每天摄入……详细>>

不吃东西能饿死肿瘤?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

有人认为不吃东西肿瘤可以被饿死,这是错误的观点,肿瘤细胞是不正常细胞,他们异常地快速分裂、生长,并“窃取”体内正常细胞的营养。而“饥饿疗……详细>>

解剖饮食跟肿瘤的潜在关系?提供一份饮食清单预防肿瘤!

古人云:病从口入,这句话一点也不假。大多数疾病跟饮食相关,包括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等。近几年来,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逐年……详细>>

梳理幽门螺杆菌和癌症之间的关系?3类人要重点预防!

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一个能在胃中生存的微生物,可持续性的胃黏膜和肠黏膜,易诱发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增加患胃癌风险。幽门螺旋杆菌不只是在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