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不能过度“静养”?不同时期运动方法有差异!

2022-09-08 08:22:26      

大多数癌症患者经过科学规范治疗后,易出现四肢无力,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精神状态差,易疲劳以及不爱运动等,往往会通过静养的方式来缓解疲劳。然而,过度静养反而降低生活质量,加快肌肉萎缩速度,使得体能下降,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因此癌症患者应适度运动,对病情康复有好处。

癌症患者运动有哪些好处?

癌症患者适度运动能缓解癌性疲劳,帮助减轻焦虑、恐惧和抑郁以及自卑等不良情绪,改善睡眠质量,提高抵抗力,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对病情康复有益处。患者处于不同的阶段,运动方法和时间不同,需根据自身情况做到量力而行,采取循序渐进原则。

癌症患者该如何运动?

1、治疗恢复期

手术前后合理运动能促进手术后体能恢复。病情治疗和恢复期推荐做康复运动,能加快机体复原;随着身体适应后,慢慢的加入常规训练。就拿乳腺癌患者举例子,手术后合理做有氧运动,比如瑜伽、打太极拳或八段锦相组合,能促使患肢肩关节活动度恢复,减轻疲劳感,改善生活质量。合理运动能刺激多巴胺分泌,多巴胺是一种愉悦激素,能减轻焦虑和抑郁情绪,帮助维持积极心态。

2、稳定期

癌症患者处于稳定期时可选择中等强度运动,除了打太极拳、慢速骑自行车和健走外,也可以选择打羽毛球、排球或跳健身操等。拒绝做高强度运动,比如踢足球或打篮球、跳绳、爬山和跑马拉松等,以免过度消耗体力,反而影响疾病康复。保证每周有2.5个小时以上的运动,搭配适当的力量训练。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运动的原则是适度,以身体感觉不到劳累为宜。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运动项目,制定运动计划,但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保证动作柔和。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每一个癌症患者都能运动,特别是晚期癌症,运动前先去医院做检查,由专业医生评估有没有出现骨转移、重度贫血以及血小板减少等,同时评估跌倒风险。除了适度运动外,还不能忽略营养支持,如果患者出现食欲减退、腹泻或便秘、恶心呕吐、吞咽困难和肠梗阻等,那么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维持正常的电解质和体液平衡,避免出现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癌症患者运动有好处吗?癌症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在民间,很多人都会认为任何疾病都应该要静养,癌症更加应该要卧床休息,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癌症患者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只要适量……详细>>

运动有益肿瘤疾病治愈 癌症患者运动的要点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癌症应该要静养,这样才是最佳控制病情的方法,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可不一定哦。肿瘤患者适当的运动反而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详细>>

癌症晚期只能静养吗?癌症晚期患者运动应注意什么?

由于癌细胞消耗,再加上放疗和化疗带来的副作用,使得晚期癌症患者全身疲乏。就拿肺癌来说易出现心累和气促,尤其是活动后症状加重,使得患者只想……详细>>

癌症病人运动有好处吗?适合癌症的运动项目

癌症病人适当的运动有很多的好处。癌症患者应该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这样对癌症的控制是很有帮助的。那么,有哪些运动项目适……详细>>

癌症患者应该如何运动?根据不同阶段来运动!

众所周知,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同样也适用于癌症患者。保持适度运动能改善不良情绪,减轻放疗和化疗带来的不良反应,改善整体状况,延缓癌症复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