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40岁后坚持做到5件事?成为癌症“绝缘体”!

2022-09-11 08:20:50      

据统计,我国每天有6000多名患者因癌症而死亡,其实占比例最大的就是40岁以上的人群。癌症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虽然无法自我预测患癌风险,但40岁后做到以下几件事能降低患癌几率,避免癌症缠身。

40岁后应坚持做哪几件事来预防癌症?

1、充足睡眠

长时间熬夜可扰乱生物钟,使得心跳速度随之发生改变,增加患高血压和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风险;熬夜也会影响褪黑激素分泌,扰乱激素平衡,增加患激素依赖性癌症几率,比如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等。因此40岁后不管工作有多忙都不能牺牲睡眠,11点之前入睡,早晨6:00~7:00左右起床,中午休息30~60分钟。

2、均衡饮食

逐步改掉重口味饮食,严格控制食盐、糖和脂肪摄入。饮食不能太精细,粗粮应占到主食的2/3,比如燕麦、玉米和糙米以及大麦等。虽然肉类能为身体提供蛋白质,但也要控制量,同时需跟蔬菜和水果搭配着吃,每天吃够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

3、多运动

每周坚持有2.5个小时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是1.5个小时的剧烈运动,不仅强身健体,而且也愉悦身心,帮助平衡激素,增强自身抵抗力,降低患癌风险。

4、劳逸结合

背负着较大的压力、焦虑或抑郁等会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影响激素平衡和内分泌,增加细胞癌变风险。因此40岁后应摆平心态,不能太在乎得与失,减少欲望,培养宽广胸怀;多培养兴趣爱好,比如钓鱼、练毛笔字或摄影等,让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5、定期做防癌筛查

根据自身情况针对性做防癌筛查,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胃镜筛查胃癌和食管癌;肠镜筛查结肠癌和直肠癌;腹部超声联合血清甲胎蛋白筛查肝癌;乳腺超声或乳腺钼靶筛查乳腺癌;PSA和前列腺B超筛查前列腺癌。

温馨提示

平时多留意自身症状,有病不能硬扛着,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一旦出现难以解释的疼痛、不明原因某部位出血、反复发高烧不退、摸到有肿块以及体重进行性下降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排除癌症的可能。同时应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定期体检。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肿瘤预防 40岁后预防癌症的方法

远离7件事,练就一身癌细胞“绝缘体”?

癌症发生跟年龄有关,年龄越大,患癌风险就越高。同时也跟遗传、环境以及生活方式等脱离不了干系。为能降低患癌风险,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详细>>

坚持做这5件事 可以让癌症远离你

癌症是目前最为难治的疾病之一,大多数人对于癌症都又害怕又忌讳。患癌之后,不仅身体健康受到极大摧残,治疗费用导致的经济压力也是很多人畏惧的……详细>>

牢记于心:补足5种营养素成为癌症“绝缘体”?

身体健康的基础是营养均衡且充足。充足营养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作。无论体内缺乏哪种营养素均会影响身体健康,降低免疫力,提……详细>>

人人都怕癌症?不要慌,学会这7招能成为癌症“绝缘体“!

在很多人眼中癌症就相当于绝症,即使经常做体检,也不能完全保证被检查出来癌症。除了定期做筛查工作外,也要做好预防工作,掌握正确的生活方式。详细>>

日常坚持做到这7点,癌症会远离你!

有的人一生健康,没有癌症入侵。但有的人年纪轻轻就患有癌症。这除了和家族遗传有关外,也和后天的营养以及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这几类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