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容易贫血?这5种方法可应对!

2022-08-31 09:01:29      

贫血是癌症患者很容易出现的一种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则有可能会对患者的生存质量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一旦发现癌症患者出现了贫血的症状,则要及时的进行纠正,饮食、运动以及治疗各个方面都要特别注意。

癌症患者贫血怎么办?

1、调整饮食

患者在保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还要适量的增加富含血红素、铁、叶酸以及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食物,这些营养物质都是造血所需要的原料,另外还要适当的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能够促进铁的吸收。富含铁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鱼肉等等,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脏、绿叶菜、豆类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鸡蛋、肉类、鱼类、豆类等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柑橘类、花椰菜等食物。

2、合理的运动

合理的运动不但能够使身体素质有所增强,而且对改善情绪以及提高食欲也有一定的帮助,能够间接的改善贫血,因此癌症患者要适当的进行运动,建议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个星期进行3~5次运动,每次20~30分钟即可,建议选择一些低强度的运动,比如慢跑或者太极拳。

3、注意休息和睡眠

癌症患者出现贫血的情况之后,还要适当的休息,并且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改善贫血以及贫血引发的疲劳感也有一定的帮助,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7~8个小时,而且平时要做到劳逸结合。

4、药物治疗

如果贫血的情况比较严重,则可以通过药物进行治疗,比如红系造血刺激剂、铁剂等等,其中临床上使用比较多的是促红细胞生成素,能够使骨髓的造血功能有所恢复,从而改善贫血的情况,而补充铁剂主要有两种方法,分别是口服和肠道外补。

5、输血

如果癌症患者的HB浓度已经低于了70克每升,则要考虑输血,能够使HB的浓度迅速的升高,建议输血在正规的医院进行。

温馨提示

有些人们认为补血效果特别好的佳品庭,其实并没有补血的效果,比如阿胶、红糖水、红枣等等,阿胶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属于蛋白质的一种,并不能够起到补血的效果,红糖水当中的铁元素比较少,而白糖的含量则要相对高一些,补血效果并不是很明显,而红枣当中的主要成分则是糖类物质,铁含量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贫血的应对 癌症

癌症患者易出现贫血?从3个方面来应对!

一旦癌症患者出现贫血,就会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造成组织器官缺血缺氧,促使癌细胞增殖和浸润,同时也会降低放疗和化疗耐受性,降低治疗效果,严……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容易贫血?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易出现贫血问题,当贫血时血红细胞不能把氧气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和细胞,所以患者易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的情况,甚至会影响……详细>>

癌症患者失眠怎么办?可以试试这5个方法

癌症是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虽然现在医学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对于许多癌症仍然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因此癌症患者大多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癌症患者营养?正确应对这8个因素!

癌症患者经过治疗后难免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只有保证均衡营养摄入,才能预防癌细胞扩散和转移,利于病情康复。但一些因素会影响到患者对营养摄入……详细>>

癌症患者会发生味觉改变?可从3个方面来应对!

患者经过手术、放化疗和靶向治疗等一系列治疗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味觉改变,其主要表现是味觉消失,没有任何食欲,口味加重,嘴巴中有金属味或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