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的副作用大?教你5招可减轻化疗的副作用!

2022-08-26 08:22:00      

化疗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疼痛,和癌症患者病情及化疗程度有关,不同人癌症类型不同,化疗过程中副作用程度轻重也不一,对于癌痛可适当服用止痛药或吗啡,可缓解疼痛。

化疗药物是目前癌症治疗的主要手段,化疗药物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损伤正常细胞,对增长过快的组织损伤较为严重,例如头发、黏膜、骨髓等,即出现疲乏、脱发、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晕眩等症状。

那么该如何缓解化疗副作用?

1、情绪上

整个化疗过程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轻松,平和,坚强,乐观,有助于减轻化疗的副反应。其实,化疗本身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可怕,也不用担心纠结身体不能耐受,医生会对你的身体状况做评估后才用药。

2、饮食上

原则应该是易消化,有营养。可适当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减少脂肪,糖类的摄入,宜高维生素饮食。忌辛辣燥热之品,忌生冷寒凉之品。化疗后的前4天,消化道反应比较明显,消化功能比较差,可以半流饮食,甚至全流饮食,以身体能够接受为主。第5天后,消化道功能逐渐恢复,开始有胃口了,要逐渐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鱼,肉,蛋都是不错的选择。具体的食品比如河鱼,海鱼,鸡肉,猪肉,鸡蛋,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等。海参,灵芝,牛奶都是不错的营养品。但最好不要吃虾蟹,这些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要尽量避免。浓茶,咖啡这些有刺激的饮品也要尽量少吃,防止影响睡眠,

3、保持足够睡眠

最好9:00上床,最迟不要超过11点。有些患者说,太早上床我睡不着。其实早上床是有好处的,就算你睡不着也没关系,当做闭目养神。

4、运动

手术后的患者,应该多做手运动,从手关节开始,逐渐腕关节,肘关节,到肩关节,循序渐进,对手术上肢进行功能锻炼。饭后可以散散步,伸伸腰,踢踢腿。

5、有条件的患者,可开些中药调理

中药在减轻化疗副反应,提高体质方面,有很好作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优势互补,使患者最大获益。

温馨提示:在治疗期间,副作用出现时,及时向医生反馈,医生会根据情况给予相应的药物来帮助缓解副作用。药物控制是最主要的缓解副作用的方法。而日常注意合理饮食补充营养,以及适当多吃菌菇类食物提高免疫力,同时多补充硒元素也可以为缓解放化疗的副作用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的副作用 化疗

化疗带来的副作用大,教你3招来减轻副作用!

几乎所有的癌症都会通过放化疗的方式来辅助治疗,虽然化疗能够杀死癌细胞,但是也会对正常的细胞带来一定的损伤,让患者出现一些不良的反应,比如……详细>>

化疗有不良副作用 合理膳食可减轻

化疗是现如今癌症治疗的一种重要手段,但它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伤害正常细胞,使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血象异常、脱发、心肝肾功能损伤等不……详细>>

如何减轻化疗的毒副作用

近几十年来,随着新的抗癌药物的不断研制,肿瘤化疗的广泛应用,疗效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是,目有临床使用的抗癌药物的选择性不高,在杀伤肿瘤细胞……详细>>

化疗有哪些副作用?

化疗的目的是杀死已经扩及到全身各个部位的癌细胞,并且化疗药物的细胞毒作用越强,使用剂量越大,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越强。但化疗药物的作用特……详细>>

如何减轻化疗带来的副作用

脱发是化疗的副作用。建议配合中医动态的疗法全面调养综合治疗,通过中草药杀死残余癌细胞,并使其排出体外,提高免疫力,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