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注意,排便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肠癌,赶快上医院!

2022-08-24 08:19:05      

肠癌,又被称为结直肠癌,多发于左半结肠和直肠。因为肠道和直肠都是参与消化排泄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出现肠癌时,在排便时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表现。

那么患有肠癌排便有什么症状吗?

1、排便习惯改变

出现消化道肿瘤,特别是肠癌时,最大的改变可能就是排便习惯的改变。以前健康时,可能是一天一次或者是二天一次大便,频率很正常。但是当出现肠癌时,很可能会变成一天数次或者是几天都不来一次。因为肠癌的主要生长方式是肠壁粘膜上的异型性快速生长的肿块,会压迫局部组织造成局部水肿,肠道受刺激,分泌大量的消化液,蠕动加速,就会造成腹泻,一天数次排便。而当肿块生长到一定大小时,阻塞肠道,消化的食物堆积在肠道内,无法及时排除,越积越多,就会造成便秘,数天都不能排一次便。

2、大便隐血阳性或者黑便

当消化道出血量达到5ml时,大便隐血就可以阳性,达到50ml,就可以出现明显的黑便,当出血量再大于50ml时,可能就很明显的可以肉眼看到大便伴有血块。那么肠癌就可能会出现以上这几种情况。

3、里急后重

所谓里急后重就是肛门受到刺激,肚子疼痛,下腹部反复不适,有很强烈的便意但是往往却排不出很多大便。

4、大便形状的改变

当癌组织出现在直肠时,因为增长的肿块导致肠腔变形,大便被挤压,就会出现细长的大便。我们都知道,正常情况下人们的大便是呈香蕉状或者纺锤状,而直肠癌患者的大便往往不成形或者是细长型,就是因为直肠癌组织的压迫挤压导致。

肠癌还有那哪些比较常见的临床表现呢?

1、贫血,消瘦

因为肠道是进行消化吸收、排便的场所,当这里出现了癌组织,大量的营养都被癌症抢占,机体正常的营养供给导致缺乏,就会出现消瘦。同时,铁蛋白的来源很大一部分都是从肠道吸收,加上肠道的长期慢性失血,因此出现肠癌时也会出现比较典型的缺铁性贫血。如果一位45岁以上,有家族肠癌史的短期内出现消瘦、贫血,都高度怀疑会不会是消化道肿瘤的出现。

2、腹痛,腹部肿块

肠癌的另一个特征就是出现腹痛,腹部肿块。这一点应该很好理解。当肠子里面突然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肿块,影响正常的血液供应,压迫神经,局部水肿变形,就会引起附近组织的牵拉痛,肿块越长越大,都可以在腹部摸到巨大不易移动的质硬的肿块。

温馨提示:出现肠癌时,上厕所会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也会导致大便出血、黑便,同时有里急后重,大便形状的改变。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上厕所发现以上现象时,就应该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明确检查,以便于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的症状 肠癌

注意,大便出现了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直肠癌,赶快上医院做筛查

大多数人都闻癌色变,很多人都认为一旦得了癌症就基本被判处死刑,但是随着我们国家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很多癌症在早期治愈率还是相当高的……详细>>

注意,排便出现这4种异常,你得上医院做肠癌筛查!

一项小调查很有意思,就是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在大便以后都习惯性的会回头看一下,但是大部分的时间很多人都没有时间去观察排出的大便。但是仔细留意……详细>>

医生忠告:身体出现这6种情况,是肠癌的征兆,赶快上医院

肠癌属于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极高,发病率也呈现年轻化趋势。肠癌的发病和多种因素有关,如遗传、肠炎或饮食习惯等。肠癌只有做到早……详细>>

排便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直肠癌,快对照一下!

人们之所以受食物,主要就是给身体带来可以运转下去的能量。人们每天的饮食规律是通过能量消耗而逐渐养成三餐的习惯,而有些食物不容易被人体所消……详细>>

经常出现这8种症状,可能是结肠癌,赶快上医院做筛查

结肠癌是结肠中存在的恶性肿瘤,也是比较常见的癌症。有很多因素会导致结肠癌,其中饮食习惯的影响非常大。结肠癌有一些症状,比如大便异常,直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