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癌症治好后最怕复发?注意,这5种情况最容易复发!

2022-08-23 08:47:18      

癌症是影响人类生命健康的主要杀手,每年因此癌症去世的人不计其数。癌症的可怕性主要在于治疗困难,治疗费用高,死亡率高,还有一个很复杂可怕的地方就是复发率高。说道癌症复发,其实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某一种癌症容易复发,癌症的复发率高低和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哪怕是良性的肿瘤也会发生复发的现象。

哪些癌症复发率最高?

1、转移性的复发

癌症的生长特点就是迅速且具有转移性,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转移途径和特点,比如肺癌,它表面看起来是直接蔓延,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蔓延到周围组织,但是肺癌也可以通过淋巴系统转移到锁骨上淋巴,腋窝淋巴,也可以通过血液转移到身体内的其他组织。在转移初期,转移灶初发阶段很隐匿,进行治疗时,往往忽略了这些已经转移的癌细胞,就容易在治疗主要病灶后,机体恢复期免疫力低下的时候,这些隐藏起来的转移灶迅速发病,导致癌症的复发。

2、肿瘤细胞组织的切除不净、残留

由于癌细胞具有很强大的转移繁殖能力,在进行外科手术时,有很多时候难免发生组织切除不干净,癌细胞遗漏的情况,在手术视野范围内被清除干净了,但是也不代表不会遗漏一点癌细胞,这就给了事后癌细胞复发“东山再起”的机会。因此,癌细胞的遗漏也是一个导致复发的因素。

3、心理悲观消极

癌症的治疗关键与人的心态有很大关系。癌症患者术后康复与人的精神状态有密切关系。因此,癌症患者心态一定要能够及时调整好。

4、生活环境不佳

有很多癌症的发生就是与生活环境密切相关,比如长期生活在油烟刺激粉尘刺激的地方,容易患者呼吸道系统的癌症,如果在一次治疗后,这些环境因素没有改善,那么再次复发也就是时间的问题了。因此,想要避免癌症复发,改善致癌环境因素相当重要。

5、免疫力低下

一个人免疫力的高低,对于癌症的抵抗力也有很大的影响。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身患癌症却能生活很长时间,这就说明其体内的免疫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患者的免疫力低下,发生复发的几率也就越高。

温馨提示:癌症的复发是一个过程很复杂的问题,其影响因素具体说来就很多,这里列举的几个主要的因素,就是说明癌症的复发率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排名,只是跟具体影响因素有关。另外,针对分期早的癌症,其治疗起来往往更及时彻底,其复发率就相当低,但是分期属于中晚期的癌症,那么复发率可能就相当高了。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容易复发的情况 癌症

癌症最怕复发?癌症治疗后做到这5点可减少复发!

癌症是让大家感觉到相当恐惧的一种疾病,不管是什么癌症治疗起来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很多癌症的治愈率相当低。另外,癌症即使治愈以后还有可……详细>>

癌症什么时候最容易复发?怎么避免?

癌症之所以比较难治,就是因为它存在一定的复发性,那么,一般什么时候,癌症容易复发?这时候应该怎么做,才能尽量避免癌症复发呢?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防止复发得积极做好这5点!

癌症是一种对身体健康危害特别大的疾病,而且有时还会危及患者的生命,不过现如今医学技术比较先进,通过正确的治疗,能够使许多患者的癌症得到控……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转移,常吃这4类食物能降低复发率!

癌症患者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转移以及复发,击垮了心理层面同时也危及到生命,癌症患者5年内是细胞扩散和转移的高发时期,迈过5年之后还需要警惕吗……详细>>

癌症患者最怕复发?不同的癌症,复发的信号不同!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担忧的就是癌症复发和转移。一旦复发,不仅仅让身体承受着各种痛苦,增加心理上的负担,而且治疗起来更加棘手,以至于拖垮整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