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这6种癌症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要提高警惕

2022-08-26 08:58:25      

现如今癌症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因此越来越多的医学工作者开始针对癌症进行研究,经研究发现,癌症不仅与饮食环境因素有密切的关系,与基因也有很大的关系,有些癌症甚至会遗传给下一代,及时了解对做好预防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哪些癌症可能遗传给下一代?

1、乳腺癌

乳腺癌的遗传倾向比较明显,特别是直系亲属时间遗传的可能性比较大。通常母亲患有乳腺癌,女儿得乳腺癌的几率则比健康女性高出2~3倍,因此有家族史的女性乳腺健康检查要提前到30岁左右,一般35岁以前以B超检查为主,35岁以后要进行钼靶摄片。

2、鼻咽癌

鼻咽癌的发病几率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遗传性,因此有鼻炎癌家族史的人要养成定期检查身体的好习惯,尤其要定期检查EB病毒。

3、肝癌

经研究发现肝癌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一般情况下在同一个家族数代当中有可能出现多个肝癌患者,整个家族患肝癌的几率都高于普通家族,如果父母患有肝癌,子女则是一级预防对象,因此有家族史的人无论身体好坏都要进行全面的肝脏检查,比如肝功能全项以及肝脏B超。

4、肠癌

经研究发现,肠癌大多是从肠息肉开始的,尤其是家族性腺瘤性息肉具有很明显的遗传性,大约20%~30%的大肠癌患者都有肠息肉家族史,因此只要有一位直系亲属患有家族性肠息肉,家人就要养成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的习惯。

5、胃癌

胃癌的发生几率与遗传也有密切的关系,有很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如果家族中的一代或者两代人,至少有两人患病,而且其中一人的患病年龄小于50岁,同时患者均为弥漫性,那就很有可能是遗传性胃癌,因此有家族史的人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6、甲状腺癌

在临床当中发现,家族一级亲属比如父母子女或者同胞兄弟姐妹当中,如果有三例或者以上的病人,家族具有遗传性的概率则会超过94%,因此如果家中有2~3个患过甲状腺癌的亲属,则要及早进行预防和基因筛查。

温馨提示

这几种癌症都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因此有家族史的人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注意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其次要养成全面检查身体的好习惯,把患癌几率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遗传性癌症 癌症

重视家族遗传史?7种癌症或许遗传给下一代!

多种疾病存在着遗传倾向,当然也包括癌症。是否发现这样一个规律,一个家族中有多名相同的癌症病例,这说明癌症存在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性。尤其是以……详细>>

若父母不幸患3种癌,下一代可能也会跟着受罪

癌症影响千万家庭的幸福生活,虽然现在医学很发达,但现在仍然无法攻克癌症。现在本来就是一个谈癌色变的社会,最害怕自己或身边的家人被癌症缠身……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注意,这5种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癌症是令很多人闻风丧胆的一个名词。癌症的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很难治愈,长期以来都是导致人死亡的原因之一。造成癌症的原因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腿部出现这3种症状要提高警惕,或是癌症在敲门

双腿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因为血液流到腿部之后,需要通过腿部肌肉的力量把血液推回心脏内部,另外腿部遍布着人体一半的血液神经以及血管,同时……详细>>

哪些癌症会有遗传性? 遗传性癌症可以预防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癌症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由于癌症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痛苦难堪,所以很多人就担心癌症是否会遗传,如果自己家族中……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