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远离7件事,练就一身癌细胞“绝缘体”?

2022-08-12 09:15:21      

癌症发生跟年龄有关,年龄越大,患癌风险就越高。同时也跟遗传、环境以及生活方式等脱离不了干系。为能降低患癌风险,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以下几件事,避免癌细胞缠身。

如何做才能预防癌症?

1、远离高油食物

高脂肪饮食是诱发肠癌的高危因素,因此应控制脂肪摄入,尤其是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每人每天的吃油量不能超过25克。不能通过油炸或油煎的方式烹调食物,推荐清蒸、水煮或凉拌等。

2、远离烟草

吸烟百害而无一利,多种癌症发生跟吸烟有关,比如肺癌、口腔癌、咽喉癌等。吸烟量越多,吸烟时间越长,患癌的风险就越高。

3、远离高糖食物

高糖饮食可造成肥胖,增加胰岛素抵抗,使得身体产生氧化应激,甚至导致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发生障碍等,增加患肿瘤风险。一旦长有肿瘤,糖会产生无氧酵解而向癌细胞提供营养,所以应远离高糖食物,包括各种甜饮料、糕点和饼干等。

4、远离久坐

久坐不动降低免疫系统,增加患乳腺癌、结直肠癌和子宫内膜癌风险。因此应控制久坐时间,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比如游泳、慢跑、跳有氧操或跳绳等,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免疫系统。

5、远离酒

酒精已经被列为致癌物质,喝酒无度可增加患肝癌、胰腺癌和胃癌以及口腔癌等风险,因此应做到滴酒不沾。

6、远离熬夜

长时间熬夜可紊乱内分泌,促使癌细胞增殖和扩散。夜间体内可产生褪黑激素,褪黑激素具有抗氧化能力,能保护细胞DNA,避免受到氧化损伤;褪黑激素也能抑制雌性激素,降低患乳腺癌风险。因此拒绝熬夜,保证晚上11点之前入睡。

7、远离烫食

经常吃太烫的食物可损害食管黏膜,使得食管黏膜反复修复,修复过程中易发生恶变,从而诱发食道癌。不能吃刚从锅中拿出来的食物,以食物不烫嘴为宜。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需远离高盐食物,高盐饮食可破坏胃黏膜,尤其是吃腌制食物,可增加患胃癌风险。与此同时应保持规律作息,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让自己太劳累。年龄超过50岁、家族中有癌症病例、癌前病变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 预防癌症的方法

如何练就一身癌症“绝缘体”?通常有6个共性!

现在是谈癌色变的社会,每个人都害怕癌症产生。一旦滋生癌细胞将不受身体控制的增殖,消耗体内营养,而且向其他组织器官转移,最终造成机体消瘦、……详细>>

40岁后坚持做到5件事?成为癌症“绝缘体”!

据统计,我国每天有6000多名患者因癌症而死亡,其实占比例最大的就是40岁以上的人群。癌症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虽然无法自我预测患癌……详细>>

6种行为让你练就成癌症“绝缘体”?照着做准没错!

免疫系统稳定是最为健康的状态,就如同体内的“御林军”,能第一时间识别异常细胞,趁着还没有作乱直接把其杀死或清除。若想要避免癌症缠身,就应……详细>>

平时做好这4件事,癌细胞也会离你远远的

因为癌症是一种对人体危害性特别大的疾病,因此许多人都害怕癌症,孰不知癌细胞也有害怕的事情,如果你经常做,癌细胞看见你也会绕道走。因此平时……详细>>

人人都怕癌症?不要慌,学会这7招能成为癌症“绝缘体“!

在很多人眼中癌症就相当于绝症,即使经常做体检,也不能完全保证被检查出来癌症。除了定期做筛查工作外,也要做好预防工作,掌握正确的生活方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