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这种癌症被称为“富贵病”?这样做能降低患病风险!

2022-08-02 12:01:18      

大部分家庭已经奔小康,生活习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患病风险却随之升高,其中肠癌的发病率年年攀升,趋于年轻化。肠癌发生和生活习惯脱离不了干系,特别是在饮食和运动方面。

饮食和运动是如何诱发肠癌的?

1、饮食

现如今,几乎每顿饭中都有肉类,饮食也逐渐变得精细化,以白米面为主食,大鱼大肉的吃,吃的五谷杂粮和蔬菜很少,从而增加患肠癌风险。尤其是高脂肪和高蛋白质饮食,可增加粪便中致癌物质含量,持续刺激肠道,久而久之诱发癌变。

2、缺乏运动

现代人的体力活动明显减少,电梯替代爬楼梯,坐车或开车替代走路,以坐着的方式工作。长时间坐着不动可减慢肠道蠕动,增加粪便中有害物质含量,有害物质在结肠中停留,持续刺激肠黏膜;久坐不动也会影响腹部血液循环,降低肠道免疫功能,提高患结肠癌几率。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肠癌?

1、调整饮食

改变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远离腌制、熏制和烧烤类食物。做好粗细和荤素搭配,粗粮应占到主食的1/3,成年人每天摄入25克~30克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降低患结肠癌风险。每天吃500克新鲜蔬菜和200克水果,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

2、多运动

减少久坐时间,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一周运动不能低于4~5次,通过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免疫力,减少肠道炎症,降低患肠癌风险。

3、定期体检

成年人应每年去医院做次肛门指诊和大便潜血检查,能及时了解肠道健康情况。年龄超过50岁,家族中有肠癌病例,患有肠息肉或慢性肠炎,长时间坐着不动,高蛋白质和高脂肪饮食者均是肠癌高危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肠镜检查。

温馨提示

为能降低患肠癌风险,应积极调整不合理的生活习惯。远离香烟和酒,不能滥用药物,积极治疗慢性便秘和大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等。一旦发现腺瘤性息肉应立即手术切除,手术结束后应定期随访,避免腺瘤性息肉卷土重来。肠癌重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最大程度提高5年生存率,改善生存质量。被诊断为肠癌后不能自暴自弃,可通过手术、放化疗、免疫和靶向药物等综合治疗,使得患者获得较长的生存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如何预防大肠癌?4点远离“富贵癌”!

大肠癌包括直肠癌和结肠癌,这被称为富贵癌,因为是由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质、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引起的。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长时……详细>>

肠癌高发很可怕?不要慌,做到这5点能降低发病率!

肠道是身体最大的免疫系统,一旦肠道发生病变,就会威胁生命健康。现在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当出现症状时已经达到中晚期。对于肠癌高危人群……详细>>

几种方法让你远离大肠癌? 试试这样做

大肠癌的发生和我们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大量的吃油炸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身体过于肥胖、便秘等都会引起大肠癌的发作,那如何让我们远……详细>>

研究表明 睾丸素或增高大肠癌的患病风险

美国密苏里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雄性睾丸素会导致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升高。此前研究证实,绝经后的妇女更容易患上大肠癌。研究人员称:在正常情况……详细>>

为何不爱运动易得肠癌?远离大肠癌注意锻炼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