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息肉会不会癌变?告诉你最凶险的息肉长什么样!

2022-07-02 08:56:45      

在很多人看来,息肉往前迈一步就会发展成癌症。不可否认,息肉和癌症是近亲,但并不是所有的息肉一定发展成癌变。大多数息肉属于良性病变,不一样的息肉,癌变风险不一样,还需区别对待。

息肉是否会发展成癌变?

1、肠息肉

一般息肉生长在肠壁上,有蒂跟肠壁相连,能及早被发现和清除。然而,有一种息肉趴在肠壁上,不容易被发现,做内镜检查时常常误诊,同时也难以切除,发展成癌变的风险高。肠息肉是否会发生癌变跟多种因素有关,包括年龄、息肉大小以及数量等,患者的年龄越高,息肉数量越多、直径越大,发展成肠癌的风险就越高。大部分肠息肉患者无明显症状,当排便习惯发生改变、出现黏液便或血便、腹部疼痛时,还需立即做肠镜检查。

2、宫颈息肉

妊娠期长有宫颈息肉时,息肉会逐渐长大出血,影响孕妇健康。如果息肉比较小,可采取保守治疗,定期复查;若息肉体积比黄豆还要大,需手术切除且做病理检查,看看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3、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较小时只是出现轻微的声音改变和声音嘶哑;随着息肉进一步生长可阻塞喉腔,导致呼吸困难。声带息肉可能会突然发生癌变,但难以被发现,如果突然出现声音嘶哑、咽喉有明显的干痒和疼痛感、觉得喉部有东西停留,还需及早就诊来明确诊断,必要时需手术切除。

4、鼻息肉

鼻塞是鼻息肉的首发症状,随着息肉增长,鼻塞问题越来越严重;当息肉阻塞咽鼓管时,易造成听力减退和耳鸣,甚至会诱发耳鼻喉并发症,严重时可发展成癌症。若鼻息肉患者鼻塞感进行性加重,还需立即做鼻窥镜检查,必要时手术切除且做活检。

5、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直径越大,癌变的风险就越高。若胆囊息肉患者出现右上腹部疼痛和饱胀感;息肉直径超过1厘米;息肉基底比较宽;怀疑是胆囊恶性肿瘤;息肉短时间内快速增长等,此时还需及早手术切除。

温馨提示

息肉≠癌症,所以检查出息肉后不能太惊慌,在医生指导下做下一步检查,鉴别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然后针对性治疗。另外,患者也不能太大意,除了多留意自身症状外,还需定期随访复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知识 息肉 息肉会不会癌变

肝上长息肉怎么办?会癌变吗?

肝脏,是我们身体重要组织器官之一,一旦肝脏出现问题,我们的身体健康也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平时,我们一定要多加爱护,最好是定期去医院进行相……详细>>

胆囊息肉会癌变吗?

胆囊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它的主要功能是贮存和浓缩胆汁,并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参与消化作用。因此一旦胆囊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到消化功能,……详细>>

什么样息肉癌变几率高

身体上无缘无故地长出个东西,很多人都会担心和癌症扯上关系。因此,当面对生长在人体黏膜表面上的赘生物——息肉时,没多少人会泰然处之。详细>>

肠道息肉会癌变?积极做好这4点可防止癌变!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在不断上升,大肠癌在临床上分为结肠和直肠癌两种。截止目前为止,大肠癌患者已经达到50万左右,在其中有大部分是因为大肠……详细>>

肠息肉癌前病变啥意思?肠道息肉长多大时易癌变?

肠息肉癌前病变是肿瘤的一种特殊发展阶段。医学上,肿瘤有完善的分级评价体系,综合考虑了肿瘤的大小,形态,转移能力等生物学指标,对肿瘤进行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