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为什么前段时间肿瘤标志物结果正常,却突然确诊了癌症?

2022-08-26 11:39:07      

肿瘤标志物是恶性肿瘤细胞异常所产生的某种物质,又或是身体对肿瘤刺激反应所产生的某种物质。医学上常常通过监测肿瘤标志物的方式来评估患癌风险,一旦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就高度怀疑是癌症。然而,有些患者前段时间肿瘤标志物检查结果正常,却突然确诊为癌症,这是怎么回事。

明明肿瘤标志物结果正常,为什么却确诊为癌症?

即使体内长有肿瘤,也不能保证监测肿瘤标志物水平升高。换句话说。肿瘤标志物呈现阴性,无法完全排除肿瘤。就拿肝癌举例子,血清甲胎蛋白是肝癌的肿瘤标志物,但阳性率仅79%~90%,一小部分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中甲胎蛋白指标正常或轻微升高。肿瘤细胞发展早期难以被检测出,当肿瘤细胞分泌大量蛋白分子时,在血液中才能检测到此物质,时间差可能达到好几个月。另外,有些癌症类型并不会分泌蛋白分子,难以及时被发现。

哪些人适合做肿瘤标志物检测?

第一,年龄超过40岁的人群;第二,有癌症家族史,特别是直系亲属中有癌症病例;第三,癌前病变者,包括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HPV病毒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腺瘤性肠息肉等,除了积极治疗外,还需定期监测肿瘤标志物。

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后该怎么办?

1、选择正规医院咨询

检查结果显示某种肿瘤标志物升高,应去正规医院咨询专业医生,了解肿瘤标志物升高代表的意思;必要时还需再次做肿瘤标志物检查,看看检查结果是否准确。

2、只是单项升高无意义

体检结果显示,这是一项肿瘤标志物升高无临床意义,通常跟炎症有关。想要确定癌症,还需结合其他情况。

3、间隔一个月后复查

肿瘤标志物升高后别慌,等一个月之后再去复查。若肿瘤标志物还是升高,那么还需做进一步检查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如果一次检查肿瘤标志物升高比较显著,超出参考值上限的好几倍;经过多次检查后,肿瘤标志物数值持续性升高;直系亲属中有癌症病例,检测肿瘤标志物升高,这三种情况下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值得提醒的是,即使没有症状和体征也要定期复查和随访,以便于及早发现异常。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肿瘤标志物高≠癌症?3种情况需格外重视!

癌细胞增殖过程中可产生异常物质,又或是机体对抗肿瘤刺激反应而产生物质,往往通过检测肿瘤标志物来判断是否患有癌症。近几年,肿瘤标志物很多被……详细>>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是癌 但这种情况要当心

肿瘤标志物在肿瘤疾病的诊断中有很大的意义,有一大部分肿瘤患者在经过肿瘤标志物检测后,都会发性有肿瘤标志物升高的情况,那么,肿瘤标志物升高……详细>>

肿瘤标志物超标 未必有癌

肿瘤标志物是什么?肿瘤标志物检查是体检方式的一种,通过检查身体某些物质的指标,能在无症状的情况下发现早期肿瘤。比常规检查(X光、CT、M……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