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癌症筛查很重要!癌症筛查和普通体检有什么区别?

2022-07-01 17:04:53      

大多数癌症早期无明显症状,等身体不适时再去医院就诊,几乎已达到中晚期,错失黄金治疗时间段,这就是造成癌症患者死亡率高的原因。有些人年年去医院体检,体检结果正常,但却突然被诊断为癌症,这是因为普通体检和癌症筛查不同,前者根本无法查出早期癌症。

癌症筛查和普通体检有什么区别?

区别一:体检项目

普通体检并不包含所有的脏器,没有被检查的脏器中可能会出现肿瘤,早期肿瘤隐匿,生长速度慢,难以被发现。普通体检只是能衡量整体健康情况,诊断三高、脂肪肝等慢性病。然而,癌症筛查能检查出体内是否有恶性肿瘤,及早发现早期癌症。

区别二:面对的人群

并不是每一个人每年都需做癌症筛查,这只是针对于特殊人群。第一,有癌症家族史者,尤其是兄弟姐妹、父母和子女等一级亲属中有癌症病例;第二,年龄超过50岁;第三,不良生活习惯者,比如经常吸烟酗酒、不合理的饮食习惯、背负着巨大压力和长期熬夜;第四,患有慢性疾病,比如慢性乙肝或丙肝、HPV病毒感染、肝硬化以及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者等,均应针对性做防癌筛查。

区别三:检查频率

通常普通体检1~2年做一次就行;癌症筛查不同,根据不同的人群以及检查项目来确定筛查频率,不过需严格按照医嘱进行。

关于癌症筛查的误区有哪些?

1、常规体检项目能筛查出癌症

常规体检项目无法准确筛查出早期癌症,比如利用胸片筛查肺癌、利用CT筛查乳腺癌等,当发现异常时可能已达到中晚期,没有早筛的意义。

2、筛查的项目越多越好

癌症筛查做全套项目不仅仅造成经济浪费,而且也会让身体承受着较大的放射损伤,根据自身情况针对选择防癌筛查项目即可。

3。、肿瘤标志物异常就是癌症

肿瘤标志物异常不能跟癌症挂钩,也有可能是良性肿瘤或感染造成的。就拿血清甲胎蛋白来说,这是肝癌的肿瘤标志物,除了肝癌造成血清甲胎蛋白升高外,也有可能是肝硬化、胚胎组织、肝炎或其他生理性因素等。

温馨提示

了解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通过胸部低剂量螺旋CT来筛查肺癌;血清甲胎蛋白联合腹部超声筛查肝癌;胃镜能筛查食管癌和胃癌;肠镜能筛查结直肠癌;乳腺超声和乳腺钼靶检查能筛查乳腺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普通体检VS癌症筛查?盘点两者的区别!

癌症悄无声息的来临,当出现明显症状时或许已达到中晚期,从而增加治疗难度,提高死亡率,由此可见,定期做防癌筛查有多么重要。有些人年年体检却……详细>>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有哪些?癌症筛查体检项目的费用?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是主要是针对癌症的预防。癌症占据中国人死因构成比的25~30%,随着生活的多元化,目前癌症的患病人数是逐年增加的,癌症的……详细>>

癌症筛查到底要不要做?

癌症成为全球第二大死因,人们想尽各种办法来对抗癌症,除了研发新药物,改进治疗手段以及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外,实现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也是癌……详细>>

怎样做全面的早期癌症筛查?

目前,人类还没有摆脱“谈癌色变”的困境,但癌症并非绝症,其发生早期有将近30%是可以实现治愈的。癌症发现得早与晚,就是生与死的争博。因此……详细>>

X光片能筛查肺癌?关于癌症筛查的5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一部分人年年都在做体检,体检正常,但突然查出癌症,现在癌症达到晚期。其主要原因是没有掌握正确的体检方法。人们对癌症筛查期间有一定的误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