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多与这5个因素有关,赶快排查一下有没有!

2022-07-26 07:54:09      

肝脏是人体当中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都会受到不良的影响,比如胆汁淤积、黄疸等等,当肝脏发生癌变的时候,不但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还有可能会夺取患者的生命,因此要及时了解肝癌的致病因素,对做好预防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肝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1、遗传

抗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肝癌,极有可能会出现在同一个家族当中,有可能是生活在同一个环境当中的亲属,也有可能是直系血缘关系的亲属,尤其母系垂直传播的几率比较大,因此女性在怀孕期间要到医院做相关的孕检,避免宝宝的健康受到影响。

2、酗酒

如果经常大量喝酒,则可能会出现酒精中毒的情况,很有可能会增加肝炎、肝硬化以及脂肪肝的发生几率,如果已经患上了酒精肝或者肝炎,依然继续喝酒,则会导致枯否氏细胞减少,导致肝癌的发生,因此不要养成大量喝酒的习惯。

3、疾病

如果本身患有肝炎、肝硬化等肝脏疾病,则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肝癌,因为此类患者的肝脏已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因此患者要遵从医生的嘱咐,按时定量的服用抗病毒药物,并做好护理工作,比如不熬夜、不喝酒、不抽烟等等,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4、缺乏微量元素

经研究发现缺乏微量元素也是导致肝癌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平时要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尽量保持营养均衡,建议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如果不是过敏体质,还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海鲜,一般一周吃两次即可。

5、滥用药物

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如果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则会形成药物的累积效应,其中则包括损伤肝细胞,因为大多数药物进入人体之后,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建议有用药必要时,要提前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更换药物或者进行其他的治疗。

温馨提示

有遗传史和家族史的人,平时要养成定期检查身体的好习惯,有喝酒习惯的人要避免酗酒,本身患有肝炎或者肝硬化等肝脏疾病的人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在饮食方面要保持营养均衡,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在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建议服用任何药物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诱因 肝癌

肝癌高发跟哪些因素有关系?这5大高危因素要注意防范!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在不断增加,已经成为中国人口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而又因为肝脏是沉默器官,在受伤时不会有各种症状,所以大部分检查出肝癌的……详细>>

肝癌的5个典型症状应早发现 快看看你有没有

肝脏每天的工作时间相对来说非常的久,并且患上肝癌的人也不再少数,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是肝癌大国,占全球肝癌发病率的50%。作为肝癌大国中的……详细>>

肝癌早期会出现鼻出血?肝癌和以下因素有关

我们都知道想要更好地摆脱病魔的折磨,就要尽早发现疾病并及时治疗。那么肝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肝癌患者如何护理呢?详细>>

肝癌为什么基本都是晚期,和这些因素有关

面对癌症,许多人说应该注重于早发现,早治疗,可是我国一直都是肝癌高发的一大国家,有不少的患者在初期都没有异常的症状,可是在经过检查时发现……详细>>

肝癌最早期3个月有没有症状?肝癌可以用介入治疗吗?

肝癌是肝脏系统中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我们知道肝脏是我们体内很强的一个代谢器官,是消化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一旦肝脏发生了病变,我们就会出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