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与吃有关?预防食管癌得在饮食上注意这5点!

2022-07-04 11:09:05      

食管是消化系统当中重要的一员,一旦食管出现了问题或者出现了癌变,则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巨大的影响,甚至会使患者付出生命的代价,据统计发现全世界每年差不多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而我国则是食管癌的高发国家之一,食管癌的发生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

预防食管癌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1、少吃腌制和熏烤的食物

腌制的食物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进入体内之后会与胃酸发生反应转化为亚硝酸胺,这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可能会增加食管癌的发生几率,而熏烤的食物当中也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另外熏烤的食物以及腌制的食物当中,盐分含量比较高,很容易使食管粘膜出现脱水的情况,增加癌变的几率。

2、少吃过烫的食物

食管黏膜和胃壁对于温度的承受能力有一定的底线,如果经常吃温度超过60度的食物,食管黏膜则会反复被烫伤,从而出现增生以及恶变的情况,严重的时候甚至会诱发癌变,因此平时要吃40度到50度左右的食物。

3、少喝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的浓度过高会直接杀死细胞,因此经常喝高度的白酒,可能会伤害到食管黏膜和胃黏膜,对食道和胃壁造成刺激,从而使粘膜发生变性和坏死的情况,增加癌变的几率,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喝酒。

4、常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水果和蔬菜当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其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维生素B2还是很好的抗氧化剂,能够促进受损的粘膜修复,对预防食管癌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平时要经常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少吃红肉。

5、常吃菌菇类食物

菌菇类食物当中有一种特殊的成分,能够增强食管黏膜的修复能力和屏障机能,提高淋巴细胞的转化率,对白细胞产生帮助,从而使身体的免疫力有所提高,预防食道疾病和胃部疾病都有不错的效果,因此平时要经常吃一些菌菇类食物,比如蘑菇、平菇等等。

温馨提示

平时尤其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因为缺乏维生素B2,可能会导致亚硝胺代谢发生变化,从而使食管上皮增生,增加食管癌的发生几率,含维生素B2的食有鱼肉、鸡蛋、鸡肉、牛奶、大豆、黑木耳等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的饮食预防 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爱吃烫的食物易得食管癌?预防食管癌建议做到这4点

食管癌的话在我国的发病率是全球第一,给人们的生活以及生命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为何会高发呢?专家表示,食管癌高发主要和我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详细>>

平时这样吃当心得食管癌 食管癌预防指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为食管癌,且治疗效果大多都不理想。专家对此建议,对于食管癌最好的方法还是以预防为主,下面将对这方面进行一个详细……详细>>

4症状暗示得食管癌 食管癌饮食预防推荐

应注意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以及预防,食道癌多数是因为,我们的饮食构成不合理造成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注意引起疾病的原因,那么我门有必要了解一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