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22-06-28 07:53:43      

在我国癌症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经统计发现,我国每年新发的癌症病例高达430万,也就是说大约每天有1.17万人被确诊为癌症,而每年因为癌症而死亡的人数则高达280万,因此及时了解癌症的致病因素很有必要,对预防和治疗都有一定的帮助。

癌症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

各种癌症都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上一辈本身是癌症患者,癌细胞的基因则会随着遗传,转移到下一代的身体当中,因此孩子的身上会携带癌细胞,这也是有家族史的人,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各种癌症的主要因素,但遗传也并不是必然的。

2、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是癌症的主要因素之一。日常生活的环境当中存在许多致癌因子,比如辐射、香烟当中的尼古丁、煤油、工业废气等等,如果所处的环境当中,这些致癌因子的浓度比较高,患上癌症的几率则比较大。比如近距离的接近和辐射,则会增加癌症或者白血病的发生几率,另外装修的房子如果甲醇超标,也会导致患癌几率有所增加,另外长期生活在吸烟环境当中或者二手烟环境当中,肺癌的发生几率则会大大提高。

3、饮食因素

癌症的发生与饮食也有密切的关系。比如长期吃外面的食物,则会因为摄入过多的添加剂导致癌症的发生,因为添加剂当中含有一些致癌因素,另外经常吃腌制的食物,比如咸鱼、咸鸭蛋等等,也会增加癌症的发生几率,因为这种食物当中富含亚硝酸盐,进入体内之后会转化为强烈的致癌物质亚硝酸胺,这也是沿海地区患癌几率比陆地高的原因。

4、生活习惯

癌症的发生与生活习惯也有密切的关系,比如经常抽烟的人则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肺癌,经研究发现肺癌患者当中吸烟人数是不吸烟人数的10倍。另外生活作息不规律也很容易增加癌症的发生几率,因为经常熬夜或者睡眠不足,会使各个器官组织的自我修复能力逐渐下降,也会导致人体的抵抗能力降低,使癌细胞有机可乘。

温馨提示

在癌症的众多诱因当中,有些是可以预防的,比如环境因素、饮食因素以及生活习惯,因此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尽量不要吃外面的食物和腌制的食物,同时要养成不抽烟和按时睡觉的习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诱因 癌症

舌癌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要小心预防!

舌癌分为舌体癌和舌根癌,其主要症状是舌头溃疡、唾液增多、吃饭吞咽或语言都感觉到困难,剧烈疼痛时,疼痛可反射到半侧头部,舌癌好发于舌头边缘……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总是感觉到疲劳?与这4大因素有关!

癌症所引起的疲劳和我们生活中,因为工作或者运动引起的疲劳是完全不一样的,患者会伴随着情绪低落,即使通过休息以及睡眠也不能完全缓解而且持续……详细>>

血管瘤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要小心防范

血管瘤属于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是在胚胎时期形成的血管畸形,常表现为出生时或出生后的婴儿皮肤上鲜红色的瘤体,一般较小,呈针尖样。早期的血管……详细>>

探究:癌症到底是怎么得的

人们常常把癌症比做扼杀健康的“恶魔”,多数病人到医院治疗癌症已是中晚期,但如果我们知道癌症的病因,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它的发生。详细>>

探究:癌症到底是怎么得的

人们常常把癌症比做扼杀健康的“恶魔”,多数病人到医院治疗癌症已是中晚期,但如果我们知道癌症的病因,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它的发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