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纤维瘤就是乳腺癌?2种良性肿瘤,查出后不必惊慌!

2022-06-15 11:35:02      

乳房不仅仅展现出女性的魅力,而且也承担着哺乳下一代的重任,不过却易发生病变,常见的有乳腺增生、乳腺炎以及乳腺纤维瘤等,最可怕的就是乳腺癌。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注重于乳腺健康,定期去医院做乳房相关检查。不少女性被检查出乳腺纤维瘤后担忧不已,认为乳腺纤维瘤就是乳腺癌,这真的如此吗。

乳腺纤维瘤就是乳腺癌吗?

肯定能说,乳腺纤维瘤不等于乳腺癌。乳腺纤维瘤属于良性肿瘤,这是由乳腺上皮跟纤维组织共同混合所组成的,常见于青年女性,一般跟性激素水平失衡息息相关。因为内分泌失调,乳腺上皮或乳腺纤维上皮对雌性激素非常敏感,从而诱发乳腺纤维瘤。乳腺纤维瘤常发生在乳房外上部,呈现圆形或是卵圆形,直径约1~3cm,无特殊症状,只是偶尔间摸到有肿块,部分患者月经时会出现隐痛或胀痛。乳腺纤维瘤生长速度比较慢,发生癌变的风险很低,所以无需过度担忧。

哪些良性肿瘤无需过度担忧?

1、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常见于育龄期的女性,这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良性肿瘤,一般绝经后就能萎缩或消退。子宫肌瘤生长的部位不同,症状也有很大差异。若子宫肌瘤生长在子宫肌壁间或是子宫黏膜下,主要表现为月经量增加和月经期延长;若子宫肌瘤体积较大可压迫膀胱和直肠,主要表现为排尿次数增加、尿急和排尿困难、便秘等。只要子宫肌瘤无症状,不用特殊治疗,定期复查就行;若造成压迫症状或疼痛以及月经量增多等,需通过手术方式切除。

2、肾错构瘤

肾错构瘤常见于中年女性,这是生长在肾脏的良性肿瘤,一般无明显症状,只不过体检时才被发现。如果肿瘤体积较大,可压迫胃部和十二指肠,从而引起腹部疼痛、便秘以及饱胀感;有些患者肿瘤中分布着众多血管,稍有不慎就会破裂和出血,从而引发剧烈疼痛。被诊断为肾错构瘤后,应及时清除肿瘤病灶,避免肿瘤复发。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肿瘤都很可怕。良性肿瘤对身体的伤害小,并不会扩散或转移,也不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无需特殊治疗。除非是压迫组织器官或有症状时才手术切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预防乳腺癌 不必切乳腺

采访专家:河南省肿瘤靶向基因研究中心主任郭永军河南省郑大一附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谷元廷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张恒伟详细>>

乳腺癌无需害怕性生活 6个因素易诱发乳腺癌

性生活,是夫妻之间共同生活的重要部分,但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乳腺癌病人和家属都很理智选择了另外一种爱的表达方式,用性压抑来代替性来表示……详细>>

什么是乳腺纤维腺瘤?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

提及肿瘤,很多人都感到非常恐慌,认为这是一种不治之症。实际上,肿瘤分为多种不同类型,对患者造成的影响有很大区别。乳腺纤维瘤就是一种很常见……详细>>

患乳腺癌皮肤有什么表现 乳腺癌如何检查出来

患者的乳腺一般在深浅两筋膜之间,而浅筋膜的浅层与皮肤相连,深层则附于胸大肌浅面。浅筋膜在乳腺组织内可能会形成小叶间隔,即乳房悬韧带。当肿……详细>>

乳腺囊肿不是乳腺癌 属于良性病变

乳腺囊肿又称为乳汁淤积症,是哺乳期因一个腺叶的乳汁排出不畅,致使乳汁在乳内积存而成,临床上主要表现是乳内肿物,常被误诊为乳腺肿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