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为什么年年体检却查出癌症晚期?3个原因值得人们深思!

2022-06-12 07:50:39      

现如今,人们的体检意识越来越强烈,每年都去医院做全面体检,能及时发现相关问题,及早治疗。然而,虽然有些人年年都体检,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但因为身体不适而突然被诊断为癌症晚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年年体检却查出癌症晚期?

1、没有选对体检项目

无论是哪种癌症,早期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只能通过特殊的检查手段发现。大多数人群的体检由单位统一安排,体检项目比较单一,比如血常规、尿常规和心电图以及肝肾功能检查等,根本不是针对于癌症的防癌体检。比如,早期肺癌需通过低剂量螺旋CT筛查才被发现,然而体检项目是做胸片检查,无法及时发现直径较小的肿瘤;大肠癌需通过肠镜来初步筛查,只是单纯的选择粪便常规和肿瘤标志物检查易出现漏诊;胃癌和食管癌等应做胃镜检查,只是抽血检查或B超根本发现不了。举例子来说,当出现咳血、声音嘶哑和持续性咳嗽等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可能已经达到肺癌中晚期。

2、体检医生漏诊或误诊

每一个体检医生的水平层次不一样,部分体检机构为能节省钱财,雇佣无资质的人员做体检,根本不能及时发现异常,从而出现漏诊或误诊的情况。

3、体检异常后没有引起重视

举例子来说,有些患者粪便潜血检查呈现阳性,医生建议进一步做肠镜检查,结果没有引起患者重视,使得肿瘤持续性生长,等出现严重症状时再就医检查,已达到肠癌中晚期,错过黄金治疗时间段。因此,体检结果发现异常后,应选择正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必要时还需做组织活检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以上就是关于为什么年年体检却查出癌症晚期的介绍。值得提醒的是,体检结果正常并不代表着身体健康。对于癌症高危人群来说,应针对性做防癌筛查。家族中有肺癌病例、长时间吸烟或接触二手烟、经常接触烟雾者、患有慢性肺病的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患有慢性肝炎、肝硬化、家族中有肝癌病例等,应定期去医院做血清,甲胎蛋白和腹部B超检查;家族中有肠癌病例、患有肠息肉等,应定期做肠镜检查;有胃癌家族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萎缩性胃炎和慢性胃炎患者应定期做胃镜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肿瘤知识 癌症

为什么定时体检还是被查出癌症中晚期?

很多人,对于自己的健康,还是比较注重的,所以会采取一些方法来帮助自己健康,到底目前处于一个什么情况,比如会每年定时的去体检,但是,让他们……详细>>

年年体检为啥癌症还漏网

最近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年年都去体检,但是不到半年时间就成了癌症晚期。很多人很不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有关专家解析是因为体检得时候太……详细>>

年年体检为啥癌症还“漏网”?

如今人们都重视健康体检,然而,年年体检,却仍难以发现早期癌症。很多人都是因为出现了临床症状到医院就诊,才发现癌症已到了中晚期。详细>>

年年体检为何仍查不出癌症?

如今人们都重视健康体检,然而,年年体检,却仍难以发现早期癌症。很多人都是因为出现了临床症状到医院就诊,才发现癌症已到了中晚期。详细>>

年年体检还会患上癌症吗?抗癌这些原则要谨记

癌症检查是预防癌症最常用的方法,很多人就以为只要每年体检就不会得癌症。那么,为什么年年体检还会得癌症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