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甲胎蛋白是肝癌的肿瘤标志物?还需记住3种典型的肿瘤标志物!

2022-06-10 10:18:59      

癌症一直是频繁出现的词汇,也是让人们胆战心惊的疾病。发病率较高的癌症有肺癌、肝癌和胃癌以及乳腺癌等,不管是哪种癌症治疗起来都非常棘手,以至于威胁生命。众所周知,肝癌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血清甲胎蛋白检查,这是肝癌的肿瘤标志物,能及早发现肝癌,以便于早治疗,提高5年治愈率。

为什么肝癌高危人群需检测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是肿瘤标志物,常常用于诊断早期肝癌。甲胎蛋白属于糖蛋白,大部分来自于胚胎的肝细胞。肝细胞受到损伤或死亡后,可释放大量甲胎蛋白,不过成年人血清中甲胎蛋白小于20微克。肝细胞发生癌变后,就会产生大量甲胎蛋白,所以肝癌患者血清中甲胎蛋白水平比较高。值得提醒的是,血清甲胎蛋白升高并不100%的就是肝癌,所以还需配合腹部B超检查来初步诊断。患有慢性乙肝或丙肝、肝硬化、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做腹部B超和甲胎蛋白检查。

还有哪些肿瘤标志物?

1、癌抗原15-3

糖蛋白抗原15-3跟乳腺癌相关,大部分乳腺癌患者乳腺分泌物中含有此类物质。女性除了检测癌抗原15-3肿瘤标志物外,还需配合乳腺B超或乳腺钼靶检查来初步筛查乳腺癌。

2、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

血清中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是一种蛋白酶物质,来自于神经源性细胞,对诊断肺癌有很高的特异性,诊断肺癌灵敏度比较高。大多数小细胞肺癌中血清此类物质含量升高,血清中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表达越高,转移的可能性就越大,患者的生存期就越短。与此同时还需配合检查低剂量螺旋CT,能及早发现直径小于1厘米的肿瘤。

3、糖类抗原72-4

糖类抗原72-4对胃癌有很高的特异性,敏感性也比较高。早期胃癌临床诊断时,通常采取血清胃功能四项联合糖类抗原72-4和癌胚抗原,从而提高诊断准确率。与此同时还需配合胃镜检查,若检查结果异常,还需进一步做活检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代表着一定患癌。虽然大部分肿瘤标志物存在于恶性肿瘤中,不过在正常组织以及良性肿瘤中,同样也能检测出肿瘤标志物。若经过多次检查后,肿瘤标志物持续升高,而且升高几十倍,那么还需进一步做检查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4种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3类人需关注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在癌症筛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由肿瘤所分泌的物质,只需提取血液就能检测。不过肿瘤标志物升高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良性疾病……详细>>

肿瘤标志物超标 未必有癌

肿瘤标志物是什么?肿瘤标志物检查是体检方式的一种,通过检查身体某些物质的指标,能在无症状的情况下发现早期肿瘤。比常规检查(X光、CT、M……详细>>

怎么看肿瘤标志物

所谓肿瘤标志物是指在肿瘤的发生和增殖过程中,由肿瘤细胞本身所产生的、或者由机体对肿瘤细胞的反应而产生的,反映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包……详细>>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