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哪些人不易患上癌症?6类人是癌症“绝缘体”

2022-06-21 10:16:10      

只要提到癌症两字,人们就已经瑟瑟发抖。癌症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这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虽然遗传因素任何人都无法逆转,不过积极改善后天环境,就能降低患癌风险。以下几类人不易患上癌症,快点对照着看看自己是否全部满足。

哪些人不易患上癌症?

1、补充膳食纤维者

体内缺乏膳食纤维就会减少粪便量,延长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促使肠道吸收其中的致癌物,久而久之增加患肠癌风险。因此经常补充膳食纤维者不易患上肠癌,成年人每天应补充25克膳食纤维,可以从新鲜蔬菜水果、五谷杂粮中获取。

2、运动爱好者

坚持运动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促进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排出,改善精神状态。一周有4~5次有氧运动,每次不能低于30分钟,保证运动心率每分钟达到130~140下。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打球、慢跑、跳绳或爬山等。

3、喜欢喝绿茶者

研究表明,每天适量喝茶能降低患癌风险。绿茶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众多防癌成分,能降低患肝癌、胃癌以及口腔癌风险。

4、不吃油炸食物者

油炸食物不仅仅热量高,而且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同时也会造成肥胖。经常吃油炸食物可增加患胃癌和食管癌风险,同时也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应远离油炸食品,通过清蒸、水煮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

5、能一觉睡到大天亮者

睡眠质量良好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低,由于夜间身体可产生褪黑激素,褪黑激素能抑制雌性激素,从而降低患乳腺癌风险。因此应保证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入睡,每晚睡够7~8个小时;中午有30分钟午休,能增强免疫细胞活性,从而起到防癌抗癌效果。

6、少坐者

长时间坐着不动可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尤其是腹腔和盆腔等,使得胃肠道蠕动速度减慢,延长致癌物质在肠道停留时间,增加患癌风险。因此应少坐多动,每隔1~2个小时应站起来活动几分钟。

温馨提示

1/3癌症可预防,因此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远离垃圾食品和精加工的食物;保持适度运动和积极乐观心态来改善免疫力;与此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 不易患上癌症的人群

哪些人是癌症的高危人群?这8类人是癌症候选人!

癌症是人人害怕的疾病,不管贫穷还是富有,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但一部分人却是癌症的高危人群,尤其是以下8类人,需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白发多的人不易患上癌症?

白头发主要和以下因素有关:遗传、精神因素、酪氨酸酶缺陷等。何医生直接否定了“长白发是在抗癌”的说法,她认为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根据,临床上……详细>>

如何养成癌症“绝缘体”?谨记8个黄金规则!

大部分癌症是可预防的,特别是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所引起的癌症,更应该做好一级预防工作,避免癌细胞在体内滋生。详细>>

人人都怕癌症?不要慌,学会这7招能成为癌症“绝缘体“!

在很多人眼中癌症就相当于绝症,即使经常做体检,也不能完全保证被检查出来癌症。除了定期做筛查工作外,也要做好预防工作,掌握正确的生活方式。详细>>

过分肥胖易患癌症吗?哪些人容易被癌症盯上

过分肥胖的人,癌症发病率较高,尤其是容易患乳腺癌、内分泌系统癌、结肠癌和肾癌的机会较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