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术后不能大意 要做好4方面护理!

2022-06-16 07:31:50      

虽然胃癌发病率比较高,不过,早发现,早科学规范治疗,那么5年生存率能达到90%以上。手术是治疗胃癌的主要手段,不过手术后应做好护理,护理不当可影响预后,甚至导致胃癌复发或转移,那胃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胃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1、多休息

胃癌术后应多注意休息,助于身体恢复,促进伤口愈合。麻醉清醒后6个小时左右,适当的更换体位,由平躺更改为左侧或右侧、半卧位,适当的做翻身和四肢活动;手术后第1天应适当的下床活动几分钟;第2天应增加活动量,比如走动或上厕所等,防止出现下肢静脉栓塞。

2、观察引流管

胃癌术后应勤观察引流管,防止引流管打折或被牵拉。下床活动时,需把引流袋挂在患者衣服外面,保证引流袋位置低于引流管,防止引流液反流而导致感染。与此同时应观察引流液颜色和性状,刚开始呈现暗红色,随着身体逐渐好转,液体逐渐转化为绿色。

3、口腔护理

由于禁食时间太长,唾液分泌量减少,减弱口腔自洁能力,易引发各种感染,甚至会导致口腔溃疡。因此手术后应注意口腔清洁,用生理盐水擦拭口腔或漱口。

4、术后饮食

胃癌手术后先选择肠内营养,然后逐步恢复经口饮食。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把食物制作的清淡和细软点,保证食物易消化和吸收。手术后1~3天,通过静脉方式提供营养和水分,满足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术后4天提供清流质饮食,比如米汤和菜汁等;术后第10天开始提供半流食,比如大米粥、面片和面条以及豆腐脑等,但不能吃得太多,不然会造成吻合口瘘;术后第3周左右消化功能逐渐恢复正常,可以提供软食,比如馒头、包子或米饭等。通过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健康而且易于机体消化。值得提醒的是,胃切除后可影响机体吸收维生素,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片。

温馨提示

胃癌手术后不能吃太粗糙和坚硬的食物,以免造成吻合口瘘。手术后若出现反酸和胃灼热等,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抑制胃酸、促进胃肠道蠕动的药物,睡觉时应把床头抬高。另外,手术后应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复查,同时多留意自身症状,只要有任何不适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胃癌术后的护理方法 胃癌

胃癌术后康复护理很重要,这4件事情一定要做好!

胃癌在消化道的一种恶性肿瘤,发病率变得越来越年轻化,会让患者出现上腹部隐痛感、疼痛、恶心、嗳气,通过手术的方法就能够切除癌变部位,但是手……详细>>

胃癌要如何护理?医生建议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胃癌在所有癌症当中病发率最高的一类,主要是指胃黏膜上皮出现恶性肿瘤,患者一般会通过手术、化疗等方法进行治疗,此外,患者在治疗之后,最重要……详细>>

胃癌术后如何护理?6方面护理可延长生存期!

跟其他癌症相比,胃癌算是治愈率比较高的疾病,早期胃癌可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但手术后必须做好全方位护理,这样才能保证5年以上的生存期,提高患……详细>>

胃癌全胃切除后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胃癌术后的护理措施呢?

胃癌全胃切除是一种针对病情严重且无法通过药物、化疗等方式进行有效控制的胃癌患者最终治疗手段,其治疗效果十分显著,但是由于机体失去胃器官,……详细>>

胃癌手术后该如何护理?从5个方面来着手!

胃癌早期通过手术方式能清除癌肿瘤,辅以放疗和化疗的方式杀死残留的癌细胞,从而提高5年生存率,延长生存期。胃癌手术后并不代表着高枕无忧,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