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注意,这5种癌症越来越高发,中老年人要注意预防!

2022-08-13 09:14:09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但是却没有降低疾病的发病几率,甚至有些疾病的发病几率还有所上升,比如癌症,已经从过去的罕见疾病变成了常见疾病,其中有几种癌症的发生几率特别高,分别是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预防和治疗。

中老年人要预防哪些高发的癌症?

1、肺癌

肺癌是发生几率最高的一种癌症,40岁以上的人是高危人群,平时每天抽烟达到一包以上的人以及烟龄超过20年的人,都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肺癌,另外有家族史的人患上胃癌的几率也比较高,建议这些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2、乳腺癌

进行过胸部放射治疗、有家族遗传史的人、有两名以上亲属患乳腺癌的人、近亲或自身携带brca1或brce2基因突变的人,都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这类人群建议每年进行一次乳腺彩超检查,如果发现了特殊的乳腺结节,则要做乳腺钼靶。

3、胃癌

40岁以上的人、饮食不健康的人、有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人、有家族史的人,都是胃癌的高危人群,此类人群建议每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如果平时经常感到胃部不舒服,则要加做一次胃镜检查。

4、肝癌

40岁以上的男性、45岁以上的女性、长期酗酒的人、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的人、肝硬化的人、重度脂肪肝的人、有肝癌家族史的人,都是肝癌的高危人群,此类人群每年要做一次肝脏彩超加上甲胎蛋白检查。

5、食管癌

食管癌和胃癌家族史的人、体检普查时发现食管黏膜上皮重度增生、大量抽烟喝酒的人、经常吃霉变食物的人、缺乏维生素的人,都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食管癌,此类人群每年要进行一次胃镜检查。

温馨提示

不仅高危人群,平时要提高警惕并且进行对于癌症的筛查,普通人群也不能够放松警惕,建议养成每年体检一次的习惯,能够及时发现身体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予干预,既是对自己身体的负责,也是对自己寿命的负责,一旦发生了异常情况,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不能够讳疾忌医,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出现,使身心受到巨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发的癌症 癌症

注意,这6种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一定要谨防!

悉数这几年很多著名主持人因为癌症而离世,这让我们感觉到惋惜和痛心,其实癌症离我们很近,每个人都要做好防癌体检工作,尤其是这几种癌症发病率……详细>>

为什么癌症越来越高发?主要与这4个因素有关!

近年来可以说时间医疗水平一直在上升,癌症也已经不像之前那样让人害怕了,虽然有些癌症依然无法治愈,但早期发现我们是可以控制的。可是不难发现……详细>>

中老年人高发的5种癌症,一定要定期做筛查!

有很多中老年人是因为患上癌症而失去宝贵生命,不管贫穷还是富有,癌症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必须要重视癌症的筛查,这样能……详细>>

注意,这6种癌症越来越高发,带你一一揭秘其诱因!

现如今癌症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使许多人到了谈癌色变的地步,其实癌症也是可防可治的,只要及时到医院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和治……详细>>

老年人易患哪些癌症?中老年人日常需防癌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就会容易出现肿瘤等疾病,有哪些癌症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的呢?与此同时,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有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