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28岁女性确诊肺癌,微创手术切除病灶 医生提醒:警惕肺癌年轻化

2022-05-26 16:12:18      

近日,28岁黄小姐(化名)胸口感到不舒服,在体检时顺便做了一个胸部CT检查,结果发现了左上肺有一个约1cm大小的肺磨玻璃结节,广医三院心胸外科刘盛华副主任在诊断中考虑黄小姐肺磨玻璃结节恶性可能性大,遂通过CT图像的计算机三维成像精准定位、模拟手术等技术,助力单孔胸腔镜技术顺利切除了肺结节,术后病理明确为肺腺癌。刘盛华副主任提醒:目前肺癌出现年轻化趋势,如果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检查,避免延误最佳治疗期。

28岁年轻女性体检意外发现肺磨玻璃结节

近日,28岁的黄小姐因为计划怀孕,到医院做了个全面的体检,由于近期胸口感到不舒服,便在体检时顺便做了胸部CT检查,结果发现了左上肺有一个约1cm大小的肺磨玻璃结节。起初黄小姐并没怎么太在意,一来肺结节并不少见,二来自己那么年轻,打算生完二胎再进一步治疗。但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黄小姐还是找了广医三院心胸外科刘盛华副主任医师进行了咨询。

刘盛华医生看了黄小姐的CT后,考虑该肺结节恶性的可能性非常大,强烈建议先把肺结节切除了再考虑二胎的事情,“肺结节虽然90%以上都是良性的,但根据黄小姐CT多次随访持续存在磨玻璃结节,且具有带短毛刺、肿瘤微血管征等特征,她的磨玻璃结节恶性的可能性非常大,还是建议她手术治疗。”刘盛华医生解释说。



CT提示患者肺部的磨玻璃结节

创伤最小化,三维成像联合单孔胸腔镜技术成功治疗肺磨玻璃结节

经过详细的病情解释和细致考虑,黄小姐决定住院通过手术切除肺磨玻璃结节,但磨玻璃结节在手术中看不见摸不着,只有通过术前精准定位才能确保完全切下来。心胸外科通过CT图像的计算机三维成像精准定位、模拟手术等技术,助力单孔胸腔镜技术,手术创伤小,仅2-3厘米的切口,就顺利切除了这个肺结节,术后3天康复出院。


刘盛华副主任医师解释说:“三维成像技术帮助外科医生充分利用患者CT影像资料,使二维的图像转为三维图像,并可根据病人具体情况采用CT锚定针、荧光染色、计算机3D成像等多种方法术前定位,这种计算机虚拟技术可以帮助外科医生更精确地定位病灶和模拟手术,保证了手术精准切除病灶,同时最大程度保留肺组织和肺功能。”

术后的病理报告显示,黄小姐肺磨玻璃结节是肺微浸润腺癌,属于早期肺癌范畴,但是浸润范围已达到了5mm的临界点,如果黄小姐不及时治疗,病灶就极大可能发展成为了浸润性肺癌。刘盛华副主任医师表示,手术早晚的治疗效果差别巨大,早期肺癌术后复发的可能性极小,然而中晚期肺癌的5年生存率只有20%左右。黄小姐虽然不幸罹患癌症,却很幸运地早期发现并及时切除了病灶,重新获得健康。

专家提醒:肺癌呈年轻化趋势,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2022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我国年新发癌症病例406.4万人,癌症死亡人数241.4万人,其中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最高的是肺癌,分别达到了82.8万人和65.7万人,并且肺癌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之所以肺癌会成为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与它的发病诱因和人们的现代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严重的大气污染、吸烟、长期的高压力生活状态、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可以增加肺癌的发病风险,加之现在体检手段越来越先进,使得了肺癌被发现的越来越多也,发现的年龄段也越来越年轻。


(图片来自网络)

刘盛华副主任医师提醒,规律体检非常重要,如果有胸部不适,建议尽早进行详细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早期肺结节、肺癌,广医三院心胸外科团队已经通过对肺结节患者的门诊随访机制更准确地筛选出高危肺结节,并通过整合三维成像技术、术前精准定位、微创胸腔镜技术和快速康复技术给肺结节患者的治疗带来最佳的治疗效果,手术切口小、治疗效果好、术后恢复快,更好地为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胸外科 刘盛华副主任医师

本文指导医生:
刘盛华
擅长疾病:
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大血管疾病、冠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体外膜肺氧合(ECMO)及肺癌、食管癌...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王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手术 微创手术 肺癌

胰腺癌晚期联合淋巴结清扫可减少复发率 提高生存期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率不断提高,胰腺成为了最让人“伤不起”的器官之一。胰腺隐藏在人体腹腔的深处,周围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如果要进行胰腺手术,……详细>>

中医治疗恶性肿瘤的认知

目前为止,手术、放化疗仍然是肿瘤治疗的三大方法,但是相对而言手术治疗会损伤脏腑器官,引发出血;放化疗缺乏选择性,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危……详细>>

胰腺癌晚期存活不到1年 联合淋巴结清扫可减少复发率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率不断提高,胰腺成为了最让人“伤不起”的器官之一。胰腺隐藏在人体腹腔的深处,周围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如果要进行胰腺手术,……详细>>

最强大脑选手淋巴瘤去世 肿瘤真的不能治疗吗?

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都会“谈瘤色变”,特别是恶性肿瘤。恶性肿瘤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肿瘤疾病的病情一般都是比较复杂的,肿瘤可以发生在……详细>>

70多岁阿婆患壶腹部肿瘤 “机器人”出手挑战高难度

在外科领域中,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被称为最难的手术之一。当患者合并高龄、营养状况较差、体重仅39公斤等高危因素时,手术难度更是升级。但是中山……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