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正确吃膏方?遵循肿瘤发展、肿瘤类型来选择!

2022-08-12 09:40:43      

多数肿瘤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这跟疾病本身、治疗手段、不良反应以及心理因素等有关。营养不良无法耐受住各种治疗,感染风险高,生活质量变差,严重时会让肿瘤复发。轻中度营养不良可适当的进补,在中医指导下正确吃膏方,从而补益身体,改善营养不良问题。

肿瘤患者如何正确吃膏方?

1、癌前病变者

患有癌前疾病、癌前病变者需依据年龄、性别、病情严重程度、所处环境、身体素质以及后天调养等来选择合适的药物,通常以素膏或清膏为主。

2、肿瘤治疗三年以内

肿瘤治疗三年以内是复发高发期,病情发展不稳定,需在中医指导下根据症状辨证配伍中药,期间不能服用膏方。

3、治疗三年以上

肿瘤治疗三年以上,病情基本稳定,膏方以清膏和素膏为主。

4、激素依赖性肿瘤

常见的激素依赖性肿瘤除了乳腺癌外,也包括前列腺癌以及子宫内膜癌等,这种肿瘤应远离荤膏和蜜膏。

5、痰湿体质者

部分肿瘤患者属于痰湿体质,其主要特征是大便干结且臭气熏天、身体肥胖、四肢乏力和精神倦怠、不爱运动,同时伴有嘴巴中黏腻、身体沉重和记忆力下降以及嗜睡等,这种情况下应选择清膏或素膏。消化道癌症、鼻咽癌以及脑瘤和胰腺癌等易出现痰湿体质。

6、免疫功能低下者

免疫力非常差的肿瘤患者需根据常规膏方按照一定的原则配伍,选择不一样类型的膏方。另外,以生物和靶向治疗为主的肿瘤,包括淋巴瘤、黑色素瘤以及肝癌等同样也是这样吃膏方。

放化疗期间是否能利用中医调理?

放化疗后可以利用中医调理。放疗和化疗后易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其调理的原则是扶正,减轻副作用,促进身体机能恢复,从而改善生活质量;放化疗后患者的体质良好,调理的原则是祛邪抗癌;肿瘤晚期患者放化疗后且病情稳定时,可通过中医来扶正去邪,控制肿瘤生长。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肿瘤在治疗过程中可通过中医来辅助治疗,能减轻各种治疗手段带来的副作用,改善相关症状,防止肿瘤复发和转移,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除了服用中药和膏方外,也可以采取艾灸和按摩等方式,不过必须在专业中医指导下辨证用药。

(责任编辑:吴妙凤 )

肿瘤患者能吃燕窝吗

45岁的吴女士为了养颜一直坚持吃燕窝,近日她在体检中发现自己的肿瘤标志物过高而吓得一病不起,直至做进一步检查发现是虚惊一场后才缓过劲来。……详细>>

肿瘤患者能吃糖吗?

糖类进入人体后会被水解成葡萄糖,身体所有细胞,包括癌细胞,都需要葡萄糖来提供能量,尤其是癌细胞很“霸道”,它吸收葡萄糖的能力是正常细胞的……详细>>

胃肠专家石汉平:肿瘤患者这样吃更益康复

营养对肿瘤患者的康复非常重要,那么,肿瘤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些什么呢?4月23日,广东康复乐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防癌、抗癌……详细>>

肿瘤患者的饮食

肿瘤病人新陈代谢率及消耗的总量明显增加,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利用率降低,影响了葡萄糖、蛋白质、脂肪的正常代谢,应该鼓励患者进食。放疗、……详细>>

肿瘤患者的营养

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病人中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是常见的。因此,增进食欲、加强营养对肿瘤病人的康复十分重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合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