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淋巴肿大或是4种疾病?警惕,有这个特征应怀疑淋巴瘤!

2022-05-20 07:03:57      

淋巴组织和细胞遍布于全身各个部位,一旦发生病变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淋巴肿大,尤其是颈部淋巴结肿大最为显著。造成淋巴结肿大且疼痛的原因有很多,通常跟炎症、细菌或病毒感染有关,但也有可能是癌症,因此不可大意。

淋巴瘤肿痛,有哪些特征是需警惕肿瘤?

大多数淋巴瘤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淋巴结肿大,无痛无痒,表面比较光滑,质地坚硬,随着病情发展逐渐变大。最常见的是颈部淋巴结肿大,还有锁骨上、腋窝下以及腹股沟处淋巴结肿大。若中老年人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不可忽略恶性肿瘤转移,右侧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一般是胸部和胸部以上恶性肿瘤造成的,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肺癌;左侧锁骨上淋巴结肿大,通常是腹部恶性肿瘤转移,常见的有卵巢癌和胰腺癌,还有肺癌。

还有哪些因素会造成淋巴结肿大?

1、淋巴结结核

结核菌会侵犯全身每一个器官,其中也包括淋巴结。结核菌入侵淋巴结后,会造成颈前和颈后淋巴结肿大,也有可能出现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下颌下淋巴结肿大,严重时可出现溃疡和瘘,通常持续好几周或好几个月。淋巴结结核需做全身筛查,这样才能被明确诊断。

2、受到病毒感染

受到EB病毒感染可诱发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其主要特征是持续性发热、颈后淋巴结肿大以及咽喉疼痛,往往伴有难以恢复的疲倦感、长有皮疹。这些症状一个星期左右能达到顶峰,2~3个星期左右能不治而愈。

3、系统性红斑狼疮

系统性红斑狼疮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不少患者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也有可能出现腹股沟或腋窝下淋巴结肿大,质地比较柔软,没有压痛感,尤其是急性发作或伴有感染时,这些症状比较显著。此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糖皮质激素来改善。

4、细菌感染

各种炎症,如扁桃体炎、咽喉炎以及牙龈炎等;口腔、眼睛嘴巴和鼻子以及咽喉当中受到细菌感染;生殖系统感染等都会造成淋巴结肿大。

温馨提示

造成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全部都是肿瘤,但也不能太大意。若淋巴结进行性肿大,同时出现难以解释的持续性低热,皮肤瘙痒,身体消瘦以及易出汗等,还需及早排查淋巴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无痛淋巴结肿大警惕淋巴瘤 淋巴瘤如何自检?

大多数的恶性淋巴瘤在最初发病时都没有明显的症状,有表浅淋巴结肿大,而小B细胞淋巴瘤等症状不明显的淋巴瘤,常常就诊时病情已经较为严重的情况……详细>>

淋巴结肿大就是淋巴瘤吗?5种因素可引起淋巴瘤!

淋巴瘤是发生在淋巴结或淋巴组织上的恶性肿瘤,其主要症状是无痛性且进行性淋巴结肿大。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出现淋巴瘤,这跟多种因素有关如基因……详细>>

淋巴瘤早期多会发热瘙痒 多数淋巴肿大是正常的

淋巴瘤是发生于淋巴结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其发病率仅次于白血病。恶性淋巴癌是一种表现比较隐匿的……详细>>

淋巴结肿大是淋巴瘤吗?淋巴瘤的肿块有3个特点

很多人都曾有过淋巴结肿大的经历,在发生炎症的时候特别明显,那么淋巴结肿大和可怕的淋巴瘤有没有关系呢?这要看淋巴结肿大的性质如何了,一般情……详细>>

莫把淋巴瘤当感冒 淋巴瘤早期有4大症状

淋巴瘤是一种比较可怕的恶性肿瘤。据统计,全球范围内,每9分钟就会增加一位淋巴瘤患者。它已跻身我国恶性肿瘤前十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排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