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化疗期间头发脱落怎么办?5个诀窍促进头发生长!

2022-05-26 11:31:57      

化疗是治疗癌症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化疗药物却敌我不分,虽然能杀死癌细胞,但正常细胞和组织也难以幸免,从而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最常见的就是恶心呕吐、头发脱落和食欲不振以及疲劳等,这也是让患者拒绝化疗的原因。不过头发脱落只是暂时的,等化疗结束后头发会再次重新长出。化疗结束后好好的呵护头皮,做好生活干预,或许能长出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

化疗期间头发脱落怎么办?

1、控制洗头次数

洗头发的次数并不是越多越好,一般新长出的头发三天洗一次就行,不可天天洗头。另外,尽量选择无刺激、敏感度比较低的洗发水,控制用洗发水和护发素的用量,通常一元硬币大小就行。把适量的洗发水挤在手掌心,搓出泡沫之后再涂抹在头发上。

2、按摩头皮

洗头发的时候轻柔按摩头皮,尽量用手指指腹慢慢按摩。起初可选择正规的按摩洗发店,根据特殊的按摩手段,刺激头发生长。坚持每天晚上喝睡觉前用木梳或牛角梳梳头皮,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使得毛囊得到足够血液和营养滋养,促进头发生长。

3、维持头皮和头发干燥

不管长出来的头发有多短,每次洗完头发后,需吹干头皮和头发,维持头发干爽,特别是睡觉前和出门时。经过长时间化疗后,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因此需选择热风吹,防止造成感冒。

4、涂抹植物护发油

新长出的头发质地细软,无需特意涂抹润滑油。随着头发逐渐生长,一般长5~10厘米时可以涂抹纯天然的植物护发油。具体的方法是,把一元硬币大小的护发油挤入手掌心,两个手摩擦均匀后,然后涂抹在头发上。

5、适当的户外活动

阳光充足的情况下,不妨适当的户外散步。找到空气清新的地方坐半个小时,使得头皮毛囊得到太阳滋养,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

温馨提示

化疗期间头发脱落怎么办?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需适当的对肩颈部按摩,通过按摩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使得血液流动更加顺畅,让头发得到足够血液和氧气以及营养滋养,帮助头发生长。另外,不能忽略饮食的重要性,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豆类以及瘦肉等,这是头发生长必不可少的营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化疗期间头发大把脱落该怎么办

化疗造成病人头发大把脱落,主要是受到化疗药物的作用而使头发出现脱落的现象。人的头发生长直接与头发根部毛囊生发细胞的活动有关,而抗癌药物除……详细>>

化疗期间头发大把脱落该怎么办

化疗造成病人头发大把脱落,主要是受到化疗药物的作用而使头发出现脱落的现象。人的头发生长直接与头发根部毛囊生发细胞的活动有关,而抗癌药物除……详细>>

化疗期间头发大把脱落该怎么办

头发大把脱落是化疗常见副作用。头发大把脱落影响化疗病人的外貌,病人的心情也会低落。那么化疗期间头发大把脱落该怎么办?有没有好的应对办法呢……详细>>

化疗期间的头发护理

头发需要多种蛋白质、维生素B和某些矿物质,这些营养的摄入都是有必要的。蛋白质在瘦肉、鱼、奶、奶酪和蛋类中含量较高。动物肝和酿酒的酵母中富……详细>>

癌症化疗为什么头发脱落?头发还能长吗?

不难发现,很多癌症患者到后期基本都是光头,这是因为到后期他们进行了化疗,头发大把大把的掉,有的人甚至直接理成了光头。所以化疗的副作用对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