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高发要如何预防?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2022-05-06 16:24:41      

胃部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如果胃部出现了问题,全身各处都会因为得不到充分的营养供应而出现问题,但是近几年胃癌的发生几率却在不断的提高,我国每年的发病人数甚至可以占全球病例的一半左右,而且大多数患者在发现病症的时候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对生命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因此积极预防胃癌的发生至关重要。

预防胃癌要做好哪些方面的措施?

1、 少吃烟熏类和腌制类的食物

胃癌被称为穷癌,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地区,胃癌的发生几率比较高,因为这些地区的人经常会吃剩菜剩饭或者腌制的食品以及熏制的食品,这些食物当中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之后会转化为亚硝酸铵,这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不但会对胃部造成刺激,还有可能会导致癌变,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吃烟熏类和腌制类的食物。

2、 使用公筷公勺

肺癌的发生与感染幽门螺杆菌有密切的关系,而且幽门螺杆菌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物质,大约78%的胃癌与慢性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因此外出用餐或者聚餐的时候要使用分餐制或者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交叉感染。

3、 戒烟戒酒

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高达上千种,其中包括70多种致癌物质,而酒精则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二类致癌物,不仅如此,酒精还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使粘膜组织受到损伤,最终导致胃部发生病变甚至癌变,因此想要预防胃癌,则要及时戒烟戒酒。

4、 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当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这些都是身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对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一定的帮助,对预防胃癌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另外平时还要适当的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比如豆制品,同样对提高免疫力有帮助。

5、 高危人群定期体检

早期胃癌一般能够取得不错的治疗效果,甚至能够得到像正常人一样的寿命,因此高危人群要定期体检,因此伴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人、有长期胃病史的人、接受过胃部手术的人、有家族史的人,每年要做一次胃镜。

温馨提示

胃癌并不是毫无征兆的,只不过大多数人会忽视而已,因此当出现毫无规律的胃痛、反复出现的烧心、体重快速下降、胃部出现坚硬的肿块时,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这些都是胃癌早期很容易出现的症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的措施 胃癌的预防 胃癌

胃癌晚期要如何护理?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胃癌是一种特别可怕的疾病,最近这些年胃癌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是所有恶性肿瘤之中排名第二的一种疾病。胃癌在早期的时候不容易被发现,跟别的……详细>>

胃癌高发要警惕,预防胃癌得从这5个方面做起来!

说起胃癌,人们都是谈虎色变,尤其是胃癌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胃癌的出现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痛苦,还可能对患者生命造成威胁,因此生活中能做好……详细>>

如何预防胃癌?发现这4个症状要当心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很高,而我国胃癌患者的死亡率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的23.2%。因此,胃癌的预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那么……详细>>

鼻咽癌高发要如何预防?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来预防!

鼻咽癌是一种恶性肿瘤性疾病,在咱们国家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患者一旦有鼻咽癌问题会有鼻塞,耳朵闷堵,还有听力下降等身体多种不适的症状,鼻咽……详细>>

胃癌高发 预防胃癌要做到“三少一多”

近三十年来,多数国家胃癌发病率均明显下降,而中国的胃癌发病率却在“节节高升”。追起原因这与中的饮食习惯及国人对饮食健康不重视相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