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直肠癌高发如何是好?别慌,做好这4点可预防!

2022-05-10 16:11:35      

结直肠癌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肺癌和乳腺癌,已经成为第3大癌症,平均每一分钟就会有一名结直肠癌确诊患者,而且结直肠癌的发生几率还在不断的提高,因此掌握预防结直肠癌的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呢?

1、 进行早期筛查

早期筛查是预防结直肠癌比较有效的一种手段,据统计发现,美国因为注意对于癌症的筛查,结直肠癌的死亡率在30年间下降了51%,因此想要预防结直肠癌,则要定期进行筛查,最直接的方式则是肠镜,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群,建议定期复查。

2、 控制体重

经研究发现肥胖会降低结直肠癌的突变标准,也就是说肥胖人群患上结直肠癌的几率会比普通人更高一些,全世界大约有11%的肠癌患者都存在肥胖的情况,因此想要预防结直肠癌,则要控制体重。当然也不能因此盲目的减肥,把体重控制在标准的范围内即可,可以参照BMI指数,BMI等于体重除以身高乘以身高,如果答案在18.5~23.9之间,则不需要进行减肥,属于标准体重,如果超过了这个数值则要及时减肥。

3、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

人的肠道当中会积攒一定量的食物残渣和废料,需要通过定期排便才能够顺利的排出,如果经常出现便秘的情况,比如一周排便次数不足三次,食物残渣则会与肠壁长时间的接触,其中的垃圾和毒素则会对肠道造成损伤,甚至会导致结直肠癌的发生,因此平时要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也能够使大便软化,对预防便秘有很大的帮助,建议平时增加蔬菜、水果以及谷物的摄入量。

4、 戒烟戒酒

长期抽烟喝酒也会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生几率,烟草当中的多环芳烃,会导致结肠黏膜受到损伤,而酒精则会对肠壁造成刺激,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生几率,另外酒精还被列为二类致癌物质,因此想要预防结直肠癌则要戒烟戒酒。

温馨提示

结直肠癌与其他癌症一样也有高发人群,比如肥胖人群、40岁以上而且常年抽烟喝酒的人、经常吃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人、曾经患过乳腺癌和宫颈癌的人、经常消化不良和便秘的人、曾经患过溃疡性结肠炎的人,这些人群要定期进行复查,毕竟早期结直肠癌治疗比较容易一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结直肠癌高发如何是好?中老年人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结肠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及病死率仅次于胃癌、食管癌和原发性肝癌。结肠直肠癌的发病机制不确切,目前多认为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可诱发结直肠癌 如何治疗结直肠癌

一旦我们的肠胃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我们出现各种生理性疾病,甚至对于食物的吸收也会造成影响。结直肠癌已经成为一种高发疾病,导致结直肠癌的病因……详细>>

该如何预防结直肠癌?注意饮食定期筛查是关键

胃肠道健康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如果胃肠道出现问题,食欲会大大降低,幸福感也会随之直线下降。生活节奏快是现代都市的普遍现象,生活以及工作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