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患者放疗后口干怎么办?从6个方面来调理!

2022-04-20 16:34:05      

甲状腺癌对放射治疗很敏感,通过放疗能缩小癌肿瘤体积或控制病情发展。但放射治疗后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包括口干、吞咽异常困难、味觉发生改变以及咽炎等。特别是口干,即使大量喝水也无济于事,那如何做才能减轻口干问题。

甲状腺癌患者放疗后口干怎么办?

1、滋润口腔黏膜

小口含清水或淡茶水,经常用其漱口;必要时通过雾化吸入方法,能湿润口腔,保证口腔黏膜舒适。房间内放置加湿器,相对湿度达到60%~70%左右,帮助减轻口干。

2、维持口腔清洁

甲状腺癌患者经过放射治疗后,唾液分泌量减少,口腔清洁能力减弱,易患上口腔溃疡和龋齿,而且也增加口腔感染风险。因此应注意口腔清洁和卫生,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能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避免细菌在口腔中繁殖。

3、中草药泡水

把适量的麦冬、金银花和野菊花以及沙参,共同放在杯子中冲泡代茶饮用,能起到清热解毒和生津效果,减轻口干问题。

4、用药物漱口

若口干较严重,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比例的碳酸氢钠溶液或硼砂溶液漱口,每2~3个小时漱口一次。若出现口腔溃疡、口腔疼痛或口腔白斑等,需先评估患者饮食和营养状况,再外敷药物来改善疼痛。也可以把适量的生理盐水、维生素B12和利多卡因混合在一起漱口,能起到止痛消炎效果。

5、多咀嚼口香糖

之所以甲状腺患者出现口干,是因为放射线损伤唾液腺,使得唾液分泌量减少,从而引起口干。这种情况下应多咀嚼无糖口香糖,能刺激唾液分泌。

6、调整饮食

由于口腔黏膜太干燥,多吃粗糙和干硬的食物易损伤黏膜,使得黏膜发炎和出血,因此应选择软且带汤的食物,如面条、馄饨或菜汤等。平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吃饭时搭配着糖类和牛奶,以便于食物吞咽。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甲状腺癌患者口干时不能吸烟,不然会损害口腔黏膜和牙龈,使得口干问题加剧。也不能喝含酒精以及咖啡因的饮料,易促进体内水分排出,加重口干。另外,焦虑、烦躁、恐惧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可抑制唾液分泌,因此应积极调整心态,及时消除烦躁不安的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甲状腺癌吃什么好呢?甲状腺癌患者食疗方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皮细胞的常见恶性肿瘤,多见于青壮年,对女性的影响比较大,需要引起重视,注意提前预防。那么,问题来了,该如何预防甲……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甲状腺癌饮食的七字真言 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 预防甲状腺癌要怎么做?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上升趋势,特别是因碘摄入过多而诱发甲状腺癌的病例有所增加,这在沿海城市最为明显。为了抵御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患者女性更多 甲状腺癌可家族遗传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上升趋势,特别是因碘摄入过多而诱发甲状腺癌的病例有所增加,这在沿海城市最为明显。为了抵御甲状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