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睡不着?4个方法能一觉睡到大天亮!

2022-04-21 06:29:23      

不管心态有多好,被诊断为癌症后,难免会失落、悲观、焦虑和恐惧等,产生比较复杂的心理反应,为接下来的治疗和承担的费用而忧心忡忡,进而产生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睡眠障碍又会影响病情治疗,甚至促使癌细胞扩散或转移,那面对此问题该如何解决。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睡不着?

1、心理因素

几乎每一个癌症患者都会产生复杂的心理,包括悲观、恐惧、愤怒、忧郁和自暴自弃等,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就躺在床上想各种问题,使得大脑一直处于紧绷状态,从而导致失眠。

2、经济紧张

治疗癌症所花费的费用是无底洞,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势必会拖垮一个家庭,害怕最后落得人财两空,常常因为经济紧张而失眠。

3、治疗因素

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易产生副作用,如手术处疼痛、食欲不振、便秘或腹泻、恶心或呕吐等,从而导致失眠;部分化疗药和糖皮质激素本身就会影响睡眠。

癌症患者失眠该如何调理?

1、心理干预

家属应给予足够的关心和爱护,尽最大程度满足患者身心方面的需求。鼓励患者说出自己身体不适和不良的情绪,适当的安慰和鼓励;多寻找治疗成功的案例,帮助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其治疗依从性。

2、肉放松训练

选择安静不被他人打扰的场所,平躺在床上,先使得身体某部位肌肉紧张且维持几秒钟,然后彻底放松紧张的肌肉,再逐步训练其他的肌肉群,这样有益于身心松弛。

3、深呼吸

把右手放在肚脐处,左手放在胸部,吸气的同时以最大程度扩张腹部,呼气的同时尽最大程度收缩腹部,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这样能帮助放松身心,诱导入眠。

4、多参加社交活动

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多参加社交活动,病友之间多交流;多培养兴趣爱好,如钓鱼、画画或摄影等,能转移注意力,提升求生欲望,改善夜间睡眠。

温馨提示

若癌症患者抗压能力弱,产生严重的悲观消极情绪,心理医生疏导效果不佳,那么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催眠药。患者用药期间应多观察其有没有睡意,中间有没有觉醒,第2天早晨醒来后是否有困倦感,根据症状调整用药量,从而改善睡眠和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睡眠障碍?3个方法进行干预!

大部分癌症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一旦确诊癌症,患者可出现悲观、焦虑以及恐惧等精神状态,难免会影响到睡眠。不妨来分析一下癌症患者睡眠……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睡眠障碍?3招来提高睡眠质量!

癌症是每个人都惧怕的,几乎所有的患者确诊疾病后会出现恐惧、焦虑或担忧,同时伴有睡眠障碍,影响治疗效果,这该如何是好。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腹泻?怎么护理?

在临床上,常发现许多癌症患者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医学上把这种腹泻称为“癌相关腹泻”。癌相关腹泻一般可发作于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可所以癌自……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腹泻?大致分为5种原因!

腹泻也就是排大便的次数比以前多,粪便稀薄,粪便中水分含量增加,常常伴有恶心呕吐和腹痛等。大多数癌症患者可出现腹泻,这一般跟癌症本身和治疗……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总是感觉到疲劳?与这4大因素有关!

癌症所引起的疲劳和我们生活中,因为工作或者运动引起的疲劳是完全不一样的,患者会伴随着情绪低落,即使通过休息以及睡眠也不能完全缓解而且持续……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