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癌症筛查和普通体检有什么区别?两者有3个区别!

2022-04-18 11:58:42      

大多数癌症能通过癌症筛查,及早发现和明确诊断,及早科学规范治疗能提高5年治愈率,延长生存期。不少人年年都去医院体检,当出现身体不适时去医院做检查,却突然被诊断为癌症,而且癌症已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这是因为普通体检不能替代癌症筛查,癌症筛查才能及早发现癌症早期。

癌症筛查和普通体检有什么区别?

区别一、检查项目

普通体检不能检查所有的脏器,没有检查的脏器有可能发生癌变,癌症早期症状比较隐匿,难以被发现。每年做次普通体检,主要目的是衡量身体健康情况,而且能诊断出普通的慢性病,如肾病、高血压、高血脂症以及糖尿病等。癌症筛查不同,能检测身体中是否有恶性肿瘤潜伏。

区别二、面对的人群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需做癌症筛查,这是针对于特殊人群。第一,有不良生活嗜好者,如长时间吸烟喝酒、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背负着较大压力、长时间熬夜;第二,患有疾病的人群,如HPV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慢性肝炎以及肝硬化;第三,有癌症家族史,一级亲属中有癌症病例,这三类人应定期做防癌筛查。

区别三、检查频率

普通体检1~2年做一次就行;不同的人群,不一样的检查项目,确定癌症筛查的频率,需严格按照医嘱进行筛查。

癌症筛查的误区有哪些?

1、普通检查能筛出癌症

普通体检项目不能准确查出癌症早期,如超声筛查前列腺癌、用胸片筛查肺癌等,无法第一时间查出癌症早期,一般查出癌症时已达到中晚期,失去癌症筛查的意义。

2、肿瘤标志物100%的准确

肿瘤细胞增殖过程中可产生肿瘤标志物,但这并不是肿瘤专属,也有可能是良性肿瘤、正常组织或胚胎组织释放出的,也有可能是普通感染或发炎。

3、筛查项目越多越好

并不是癌症筛查的项目越多越好,若筛查所有的项目不仅仅浪费金钱,而且也会对身体带来损害。

温馨提示

癌症高危人群应定期做防癌筛查,如长期吸烟者、有肺癌家族史者,应定期做胸部低剂量螺旋CT;通过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筛查肝癌;通过胃镜筛查胃癌;肠镜筛查大肠癌;乳腺B超或乳腺钼靶检查筛查乳腺癌; HPV和TCT筛查宫颈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普通体检VS癌症筛查?盘点两者的区别!

癌症悄无声息的来临,当出现明显症状时或许已达到中晚期,从而增加治疗难度,提高死亡率,由此可见,定期做防癌筛查有多么重要。有些人年年体检却……详细>>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有哪些?癌症筛查体检项目的费用?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是主要是针对癌症的预防。癌症占据中国人死因构成比的25~30%,随着生活的多元化,目前癌症的患病人数是逐年增加的,癌症的……详细>>

为什么年年体检就查不出癌症呢?做癌症筛查要注意这3点!

近些年来人们对自己的健康总是很是重视,一年至少去医院进行两次的常规体检,是很多人坚持的好习惯。但是有些人明明常规体检一切正常,却得了癌症……详细>>

怎样做全面的早期癌症筛查?

目前,人类还没有摆脱“谈癌色变”的困境,但癌症并非绝症,其发生早期有将近30%是可以实现治愈的。癌症发现得早与晚,就是生与死的争博。因此……详细>>

X光片能筛查肺癌?关于癌症筛查的5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一部分人年年都在做体检,体检正常,但突然查出癌症,现在癌症达到晚期。其主要原因是没有掌握正确的体检方法。人们对癌症筛查期间有一定的误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