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常见的肿瘤标志物有哪些?结果异常时不可大意!

2022-04-21 07:39:57      

正常成年人组织中并不会存在肿瘤标志物,若出现肿瘤标志物或超过正常组织中的含量,预示着肿瘤来临。通过肿瘤标志物能了解肿瘤组织变化、细胞分化以及功能,用于诊断肿瘤,判断预后,指导下一步的治疗。最常见的是以下几种典型肿瘤标志物,预示着身体出现问题。

常见的肿瘤标志物有哪些?

1、胃癌

糖类抗原72-4是胃癌特异性比较高的肿瘤标志物,通过糖类抗原72-4和癌胚抗原,能提高临床诊断准确率。若肿瘤标志物异常,还需进一步做胃镜检查来明确诊断,胃镜是确诊胃癌的金标准。通过胃镜检查能获得组织活检,明确是恶性的还是良性的,了解癌肿瘤生长的位置,也能知道有没有受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2、肝癌

甲胎蛋白是诊断早期肝癌的肿瘤标志物。正常情况下,肝细胞受损或死亡时可释放甲胎蛋白,成年人血清中甲胎蛋白含量小于20微克。但肝细胞出现癌变时可大量释放甲胎蛋白,升高血清中甲胎蛋白含量。不过,甲胎蛋白升高并不能跟肝癌划等号,怀疑是肝癌时还需进一步做B超检查。慢性乙肝、慢性丙肝、肝硬化以及年龄超过40岁的人群,应定期做甲胎蛋白和B超检查,能及早发现肝癌早期。

3、乳腺癌

糖蛋白抗原15-3是跟乳腺癌有关的肿瘤标志物,对诊断乳腺癌有一定的意义。若此肿瘤标志物升高,还需进一步做B超或钼靶检查来明确诊断。年龄超过45岁的女性、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应定期做肿瘤标志物和乳腺B超检查。

4、小细胞肺癌

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是一种蛋白酶物质,来自于神经源性细胞,对诊断肺癌有很高的特异性,灵敏度比较高,大多数小细胞肺癌患者此肿瘤标志物升高。若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水平升高,还需进一步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能查出直径不足一厘米的小肺癌,能及早发现早期肺癌。有肺癌家族史、长期吸烟或接触二手烟、慢性肺病患者应定期做此检查。

温馨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代表着一定患有癌症,也有可能是良性肿瘤或正常组织分泌的。但多次检查肿瘤标志物升高,或升高达到正常值的3倍以上,还需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筛查 肿瘤标志物 常见的肿瘤标志物

常见的肿瘤标志物有哪些

肿瘤标志物又称肿瘤标记物,是指特征性存在于恶性肿瘤细胞,或由恶性肿瘤细胞异常产生的物质,或是宿主对肿瘤的刺激反应而产生的物质,并能反映肿……详细>>

常见的肿瘤标志物有哪些?你真的了解这5种吗?

肿瘤标志物能反映肿瘤存在的化学类物质,通过肿瘤标志物的存在或量变,来了解癌细胞组织发生、细胞分化和细胞功能,有利于癌细胞诊断和分类,同时……详细>>

为什么前段时间肿瘤标志物结果正常,却突然确诊了癌症?

肿瘤标志物是恶性肿瘤细胞异常所产生的某种物质,又或是身体对肿瘤刺激反应所产生的某种物质。医学上常常通过监测肿瘤标志物的方式来评估患癌风险……详细>>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