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如何练就一身癌症“绝缘体”?通常有6个共性!

2022-05-25 22:27:14      

现在是谈癌色变的社会,每个人都害怕癌症产生。一旦滋生癌细胞将不受身体控制的增殖,消耗体内营养,而且向其他组织器官转移,最终造成机体消瘦、全身乏力和重度贫血以及全身器官衰竭,从而丢失宝贵生命。癌症并不是不可防,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远离。

拥有哪些特性的人不易患上癌症?

1、坚持运动

坚持运动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提高心肺功能,改善身体和精神状态。每周有4~5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快走和游泳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和气喘为宜。

2、补充纤维素

饮食结构中缺乏膳食纤维可减少粪便量,延长粪便通过肠道时间,使得致癌物持续作用于肠道,增加患肠癌风险。因此应适当补充膳食纤维,每人每天应摄入25克以上,如燕麦、玉米、芹菜、菠菜和苦瓜以及新鲜水果等。

3、从来不吃油炸食物

食物经过油炸后转化为高热量和高脂肪的,又含有太多氧化物质,经常吃可造成肥胖,诱发高脂血症和冠心病。另外,油炸食物中含有致癌物,如多环芳烃类物质和苯并芘,不节制的吃可增加患胃癌风险。

4、睡眠质量良好

研究发现,女性每天晚上睡眠时间不足7个小时,那么患乳腺癌的风险可高达47%。由于睡眠过程中可产生褪黑素,褪黑素可减缓雌性激素产生,进而预防乳腺癌。另外,中午有30~60分钟的午休,能让免疫细胞更加活跃,起到防癌效果。

5、补充维生素D

严重缺乏维生素D的人群患乳腺癌的风险高,因此应适当的增加户外活动量,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刺激维生素D合成;也可以吃含维生素D的动物肝脏、蘑菇、蛋黄和鱼类等,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营养补充剂。

6、吃坚果

研究表明,习惯吃坚果的人群患结肠癌的风险低,因为坚果中含有抗氧化剂和纤维质,能润肠通便,降低患结肠癌几率。

温馨提示

除了坚持以上几个好习惯外,还需定期做防癌筛查,特别是年龄超过45岁、家族中有癌症病例、患有癌前病变的人群。与此同时,应及时纠正不良的嗜好,拒绝吸烟喝酒,保持规律作息,远离致癌物质和放射线,积极调节不良的情绪,保持心平气和。

(责任编辑:陈玲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 不易患上癌症的人的特征

远离7件事,练就一身癌细胞“绝缘体”?

癌症发生跟年龄有关,年龄越大,患癌风险就越高。同时也跟遗传、环境以及生活方式等脱离不了干系。为能降低患癌风险,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详细>>

如何养成癌症“绝缘体”?谨记8个黄金规则!

大部分癌症是可预防的,特别是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所引起的癌症,更应该做好一级预防工作,避免癌细胞在体内滋生。详细>>

6种行为让你练就成癌症“绝缘体”?照着做准没错!

免疫系统稳定是最为健康的状态,就如同体内的“御林军”,能第一时间识别异常细胞,趁着还没有作乱直接把其杀死或清除。若想要避免癌症缠身,就应……详细>>

常有口臭 警惕癌症缠身

有口臭的人,一般不敢在公众场合说话和吃东西,口臭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的缓解口臭呢?下面有六条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详细>>

人人都怕癌症?不要慌,学会这7招能成为癌症“绝缘体“!

在很多人眼中癌症就相当于绝症,即使经常做体检,也不能完全保证被检查出来癌症。除了定期做筛查工作外,也要做好预防工作,掌握正确的生活方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