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增生、囊肿、息肉或结节…这些都会发展成癌症吗?

2022-04-13 15:37:24      

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体检,能及早发现疾病,了解身体健康程度。部分人群拿到检查报告后,发现报告单上显示结节、增生、囊肿或息肉后就胆战心惊,担忧会发展成癌变而寝食难安,那这些症状真的会发展成癌症吗。

囊肿、增生、息肉等真的会发展成癌症吗?

1、囊肿

囊肿是最为常见的良性病,发病率比较高的有卵巢囊肿、肾囊肿以及肝囊肿,囊肿中含有液体。不管是哪种囊肿,只要无明显症状,没有影响器官功能,无需特殊治疗,勤观察,定期去医院复查即可。若有明显症状或已影响器官功能,那么需手术治疗,一般采取微创治疗,在超声引导下抽出囊肿内液体,然后注入药物,能破坏产生囊液的细胞,从而辅助治疗疾病。

2、结节

做CT、核磁共振以及彩超检查时,发现病灶直径低于3厘米,这被判断为结节。结节常发生在甲状腺、乳腺以及肺部,一般通过结节的形状、密度以及血液供应判断结节的性质。大部分结节是良性的,但也有一小部分可发展成癌变,因此应定期复查,及早干预处理。

3、增生

增生也就是器官中细胞增多,常见的有前列腺增生或乳腺增生。大部分增生属于良性的,但也有癌变的可能性。就拿乳腺囊性增生来说,癌变风险达到1%~5%,因此应定期复查,必要时需手术切除。

4、息肉

息肉也就是生长在黏膜表面上的赘生物,常见的有鼻息肉、胃息肉和肠息肉、胆囊息肉和声带息肉等。大部分息肉是良性的,通过内镜切除息肉且做病理检查来明确诊断。值得提醒的是,肠道腺瘤性息肉癌变风险高,还需及早切除,定期做肠镜检查。

5、肿瘤标志物

常见的肿瘤标志物有血清甲胎蛋白和癌胚抗原,还有糖类抗原125,不过这并不是癌肿瘤专属,有些良性肿瘤、正常组织以及胚胎组织也会释放肿瘤标志物。若多次复查肿瘤标志物升高,还需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无论是囊肿、增生,还是息肉,又或是结节和肿瘤标志物,不能跟癌症划等号,因此无需过度恐慌,也不能过度治疗,应选择正规医院,咨询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决定下一步检查或治疗,不可有病乱投医或随意尝试偏方。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增生、囊肿、息肉和结节,哪一个易患上癌症?

很多人年年都去医院体检,一般体检时需做超声检查,但发现检查报告单上显示××结节、x×增生、xx囊肿或息肉等,从而让患者过度担忧,生怕会发……详细>>

肠息肉会发展成癌变吗?看看你就知道了!

生长在黏膜表面上的多余赘生物被称为息肉,这是局部黏膜组织增生形成的,无论是鼻腔、声带,还是宫颈以及直肠都有可能出现息肉。息肉发生除了跟年……详细>>

哪些慢性炎症会发展成癌?警惕这5种慢性炎症!

几乎身体每一个部位都有可能出现炎症,如眼睛发炎、胃炎或肝炎等。炎症是身体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其主要症状是红肿热痛以及功能障碍,不过过度炎症……详细>>

胆囊结石会发展成胆囊癌吗?出现4种情况,要高度警惕

胆囊结石就是胆囊内产生的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胆道系统疾病。大多数情况下没有症状,但是一旦病情严重了,会出现阵发性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等不适……详细>>

胆囊结石、脂肪肝、萎缩性胃炎,3种小疾病是否会发展成癌症?

癌症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长期进展和日积月累的结果。本来1~2个星期就能治愈的疾病,非得一拖再拖,最终发展成癌变。胆囊结石、脂肪肝和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