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做完手术就没事了吗?术后警惕4种并发症!

2022-04-25 11:44:10      

甲状腺癌是发病率比较高的头颈部恶性肿瘤,常见于年轻女性,其主要症状是颈部淋巴结肿大、淋巴结质地坚硬且固定,难以被推动。发展到中晚期后,癌肿瘤可压迫局部神经和气管以及食管,从而造成声音嘶哑、呼吸或吞咽困难。甲状腺癌发展速度慢,只要及早手术治疗,辅助放疗和化疗就能延长寿命,提高5年治愈率。不过,甲状腺癌手术后易出现多种并发症,还需积极防治。

甲状腺癌手术后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1、喉部神经受到损伤

甲状腺癌手术后易损害喉返神经以及喉上神经,其症状是声音嘶哑、易呛咳。这种情况下无需担忧,这只是暂时性的,积极调理就能恢复。若出现误吸或呛咳,应端正坐好吃饭,提供半流质或固体类食物。

2、甲状腺危象

甲状腺危象常见于手术后36个小时以内,其主要症状是持续性高热、大汗淋漓、异常烦躁、脉搏快且微弱、腹泻和呕吐,严重时可出现昏迷。面对此问题应积极降温和吸氧,通过静脉方式输入葡萄糖溶液,也可以口服镇静剂或其他药物。

3、手足抽搐

一般甲状腺癌手术后1~3天左右会出现手足抽搐,明显感觉到脸部、手脚和嘴唇周围有针刺感和麻木感,严重时面部肌肉和手脚间断性痉挛以及手脚抽搐,甚至出现喉肌和膈肌痉挛,最终造成窒息死亡。期间应给予患者足够的体贴和关怀,及时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提供安静且舒适的休息环境,防止精神上受到刺激。少吃高磷食物如蛋黄、鱼肉和瘦肉以及奶类等。一旦抽搐发作,应立即把压舌板放在上下磨牙间,不然会咬伤舌头。

4、呼吸困难和窒息

甲状腺癌手术后易出现呼吸困难和窒息,这是可怕的并发症,常常发生在手术后48个小时内。因此术后应多观察呼吸和脉搏,监测血压,留意伤口渗血。一旦发生呼吸困难、皮肤发紫和烦躁不安等,还需及时告诉医生。

温馨提示

甲状腺癌手术后6个小时内应采取平卧姿势,不能枕枕头,6个小时后采取半坐卧位。手术后多观察生命体征,判断有没有出现声音嘶哑或呛咳的情况。保证创面敷料清洁且没有渗出,及早更换潮湿的敷料,评估渗血量;固定好颈部的引流管,保持引流管畅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甲状腺癌术后易出现哪些并发症?这4种并发症可降低生活质量!

最近这几年,患有甲状腺癌的人群越来越多,特别是女性。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甲状腺癌早期治愈率很高,癌细胞发展缓慢,只要积极治疗5年生存期能达到……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并发症有哪些?怎么护理?

甲状腺癌这样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生之后给我们患者带来了太多的危害,疾病的发生需要患者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但是在手术后也是有可能会产生并发症的,……详细>>

甲状腺癌要手术治疗吗?手术治疗可能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滤泡状腺癌和乳头状癌,不过预后良好。然而未分化癌预后很差,仅仅有3~6个月的存……详细>>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甲状腺癌手术?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甲状腺癌又叫做恶性甲状腺肿,是肿瘤科常见的疾病,绝大多数甲状腺癌会发生于一侧的甲状腺。甲状腺癌的患者在早期大多无明显的症状和体征,随着病……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