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死亡率排第3名?这样做能远离胃癌!

2022-03-25 15:18:54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因癌症死亡人数胃癌占第3名。胃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大多数患者就诊时已达到中晚期,预后差,甚至短短几个月就丢失宝贵生命。胃癌发病原因较复杂,除了遗传因素无法逆转外,后天因素能预防。

如何才能远离胃癌?

1、戒烟戒酒

烟草中致癌物达到几十多种,如尼古丁、多环芳烃类或焦油等,这些致癌物质对胃部带来难以逆转的损害。酒精属于刺激性物质,同样也会刺激胃黏膜,因此应戒烟戒酒。

2、控制吃盐量

高盐饮食可损害胃黏膜保护屏障,诱发萎缩性胃炎,造成细胞异常增生,增加患胃癌风险;吃太多红肉和加工肉类、腌制食物等,其中含有亚硝酸盐,进入体内后可转化成亚硝胺,增加患胃癌几率;一日三餐不规律,经常吃太烫或太冷的食物、暴饮暴食和狼吞虎咽等也会促进胃癌发生发展。因此应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注意饮食清淡,远离油炸、烧烤和腌制食物,不能吃剩饭菜;适当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烹调食物时应少放食盐、味精和鸡精等,不妨以葱姜蒜或胡椒以及食醋来替代。

3、留意遗传因素

所有的癌症都有遗传倾向,胃癌也是如此。不少胃癌发生家族聚集性,若直系亲属中有胃癌病例,那么自己患胃癌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因此应定期做胃镜检查。

4、积极防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级致癌物,持续感染会使得正常组织癌变。幽门螺杆菌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吃饭时应做到分餐制,用公勺公筷,所用的餐具定期煮沸消毒。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应严格按照医嘱通过四联疗法彻底根治。

温馨提示

胃息肉、胃溃疡以及萎缩性胃炎等虽然属于良性病变,但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恶性肿瘤,因此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控制疾病发展。若胃病患者出现食欲减退、毫无规律的胃部疼痛、全身乏力和消化不良、体重进行性下降、恶心呕吐、黑便和贫血等,应及早去医院做胃镜检查,排查胃癌。年龄超过40岁者应定期去医院做碳13或碳14呼气,检测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一旦感染应积极治疗。患有慢性胃病者、45岁的男性、有胃癌家族史者应定期做胃镜筛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预防 远离胃癌的方法 胃癌

胃癌的死亡率

胃癌的死亡率:说到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让人痛心的一件事情,胃癌是极大恶性肿瘤之一,但是胃癌的死亡率却是极大恶性肿瘤中最高的,可见胃癌给人们……详细>>

中国胃癌死亡率居全球第六 预防胃癌注意这些

胃癌是全球常见的恶性肿瘤,预后相对较差,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2012年全球胃癌新发病例约95.1万例,因胃……详细>>

吸烟+胃病导致胃癌死亡率高 筛查胃癌怎么做?

2004年美国外科协会发布了一个报告声明吸烟与一系列疾病有关,其中就包括胃癌。吸烟的男性死于胃癌的人数是不吸烟男性的2倍,吸烟时间越长或……详细>>

长期精神紧张小心得胃癌? 这样做可以让你远离胃癌

胃癌是常见的一种胃部恶性肿瘤,一般是发生在50岁以上的中年人身上,胃癌患者会出现腹部胀痛、消化不良、没食欲感甚至吐血的症状,另外现在很多……详细>>

吸烟男性胃癌死亡率高 胃癌发病人群如何分布?

有研究支持,男子和女子因吸烟导致胃癌死亡的评估比分别为28%和14%。因此,胃癌是一种烟草相关性肿瘤。研究人员通过国家前瞻性死亡率研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