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哪个年龄段易患上乳腺癌?预防需找到这5个“高危因素”!

2022-03-25 15:19:59      

近几年,中国乳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年轻女性也无法幸免。乳腺癌早期无痛无痒,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往往跟普通的乳腺良性疾病混淆,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增加治疗难度。乳腺癌发生有2个高发期,此年龄段的女性应做好防范工作。

哪个年龄段易患上乳腺癌?

乳腺癌有两个高发期,一个是45~55岁,也就是围绝经期前后;另一个是65~70岁,也就是绝经后。

乳腺癌发生跟哪些因素有关?

1、基因突变

每一种癌症发生都跟基因突变息息相关,乳腺癌也是如此,携带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者患乳腺癌的风险比较高。

2、不良的行为习惯

高糖分、高油腻和高热量饮食,吃的蔬菜和水果比较少,运动量不足等,易造成肥胖或超重,这是诱发乳腺癌的主要因素。另外,不节制的吸烟喝酒、经常熬夜、饮食和作息不规律等也易诱发乳腺癌。

3、雌激素水平高

一半以上的乳腺癌是激素依赖型,跟雌性激素水平太高息息相关。若女性第1次来月经比较早、超过55岁仍然没有绝经,由于高水平雌性激素,从而增加患乳腺癌几率。

4、生育太晚

一生未婚未育、从来没有母乳喂养或母乳喂养时间短、35岁后才生育等,这是诱发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5、负面情绪

负面情绪易造成内分泌紊乱,扰乱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影响乳腺组织。特别是背负着巨大压力、过度悲观和焦虑以及脾气暴躁等,可提高患乳腺癌几率。

如何防治乳腺癌?

1、生活调理

不能滥用含雌激素的护肤品或保健品,包括蜂王浆和蜂胶。采取少盐、少脂、低糖的饮食原则,拒绝吸烟喝酒;保持规律作息,有充足睡眠;增加每天的活动量,维持正常体重。

2、乳房自检

月经干净后可做乳房自检,观察乳房皮肤有没有凹陷和红肿、乳头有没有凹陷和湿疹样改变,触摸乳房是否有肿块,挤压乳头有没有溢液。只要发现任何异常,还需及早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温馨提示

从幼儿时期就要关注乳腺健康,远离会诱发乳腺癌的一切因素,不能随意用含激素类的产品。18岁到35岁的女性每年去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35岁后每年做次乳腺钼靶检查。若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那么应增加检查频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如何预防乳腺癌?哪个年龄段容易得乳腺癌?

乳腺癌是发病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病因目前还不是很明确,对女性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并且在乳腺癌初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乳腺癌易缠上8类人?积极远离高危因素!

每一个女性都有可能患上乳腺癌,有两个高发年龄段,分别是25岁~40岁、55岁~70岁,发病率极高,威胁着女性生命安全。为能降低患乳腺癌风……详细>>

哪个年龄段女性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详细>>

哪个年龄段女性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详细>>

女性晚婚不育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根据2015年发表于《CA Cancer JClin》对全球2012年肿瘤病情统计结果的报道,乳腺癌高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