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每天一杯酸奶可降低肺癌风险?还有这3种独特的优势!

2022-03-24 15:09:26      

酸奶是在牛奶的基础上,加入适量乳酸菌发酵而成,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钙,易被机体吸收和利用,易于肠道有益菌增殖,促进胃肠道蠕动,减轻炎症。研究发现,喝酸奶也能降低患肺癌风险,可以具体来看一看。

为什么喝酸奶能降低患肺癌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文章显示:酸奶跟肺癌发病风险降低息息相关,酸奶跟高纤维食物发生协同效应,患肺癌风险降低33%。研究团队纳入144.585万人,随访8.6年。最终结果显示,每天酸奶摄入量达到111.1克者,跟从来不喝酸奶的人群相比,患肺癌的风险减少19%,酸奶跟高膳食纤维食物共同吃,健康效果更好。酸奶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除了预防肺癌外,也能降低患其他癌症风险。

酸奶中含有乳清蛋白、酪蛋白以及脂肪,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防止摄入其他热量;酸奶中含有的乳糖能延缓机体吸收碳水化合物,帮助控制血糖;含有的钙能吸收和结合肠道中脂肪酸以及胆汁酸,适当喝酸奶能降低患肠癌、胰腺癌以及胃癌风险。

喝酸奶还有哪些好处?

1、降低患糖尿病几率

无论年龄、体重指数、是否有高风险因素,经常喝酸奶者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比较低。

2、抑制炎症反应

炎症持续过长可诱发疾病,酸奶中含乳酸菌,能刺激肠道有益菌增殖,抑制有害菌,能减轻炎症反应。

3、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几率

高血压、高甘油三酯或高胆固醇等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酸奶中含乳酸菌,能促进胆固醇转化成胆盐排出;乳酸菌代谢产物中含某种酶类,能抑制胆固醇合成,因此适当喝酸奶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温馨提示

每人每天应喝300克牛奶,乳糖不耐受者、老年人和儿童、患有慢性疾病、消化不良的人群应选择酸奶。尽量选择冷藏新鲜的酸奶,其中含有更多的活性益生菌,能促进食物消化。购买酸奶时应仔细看一看营养成分表,碳水化合物不能超过12%,因为碳水化合物含量越低,含有的添加糖就越少;同时还需看一看蛋白质含量,保证酸奶的蛋白质含量达到2.3%以上。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喝酸奶,尤其是肠道受损或腹泻者不能喝。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热疗可治疗肺癌的适应症 每天一杯红酒轻松防肺癌

肺癌的全称"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近年来,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均以惊人的速度上升。我国肺癌发病的重点在城市,发病率男性为癌症发病的第一位,女性……详细>>

每天喝1杯绿茶可降低患肺癌风险

详细>>

肺癌术后易出现肺部感染?这样做能降低感染风险!

肺部感染是肺癌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由于手术后身体比较虚弱,再加上伤口疼痛,无法用力咳嗽,使得痰液在肺部积聚,升高痰液中的细菌含量,从……详细>>

哺乳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近年来,许多年轻妈妈怕为孩子哺乳影响体形而放弃母乳喂养。对此,妇产专家提醒,母乳喂养不仅是婴儿赖以生存的最佳途径,也可以减少女性乳腺癌的……详细>>

每天一包烟肺癌概率高 预防肺癌有这6招

近几十年来,肺癌在各国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都在急剧上升,我国也大致如此。鉴于肺癌的病死率极高,平均5年生存率不到10%。因此,早期发现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