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应该如何运动?根据不同阶段来运动!

2022-04-18 13:44:06      

众所周知,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同样也适用于癌症患者。保持适度运动能改善不良情绪,减轻放疗和化疗带来的不良反应,改善整体状况,延缓癌症复发和转移,延长生存期。但癌症患者运动不能盲目,应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

癌症患者该如何运动?

1、治疗期

适度运动能提高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量,增强血液携带氧气能力,改善营养水平以及代谢能力。正在接受放疗和化疗时身体比较虚弱,因此应选择低强度运动。从治疗当天开始运动,一直到化疗结束,可选择的运动项目有跳有氧操、散步或爬楼梯、健走等,保证运动时心跳达到170减年龄,每次运动达到20~30分钟左右,一周持续3~4次。

2、恢复期

经过长时间休养后,身体机能逐渐好转,应根据自身情况来提高运动强度,增加运动量,但不能操之过急。

3、康复后无疾病

适度运动能减轻身体不适,增强抵抗力,改善失眠和疲乏等症状,同时也能疏导不良的情绪,如焦虑和抑郁等。康复后没有疾病或疾病稳定期,可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慢速骑自行车、跑步或游泳等,同时搭配健康饮食,有利于身体机能恢复,维持正常体重,降低癌症复发风险。运动时间应安排在饭后一个小时,不然会扰乱胃肠道消化吸收;每次运动应达到30分钟以上,一周应达到4~5次。

4、晚期

癌症患者晚期身体比较虚弱,需长时间卧床休息,尽量不要做体力活动,可以适当做床上活动。每隔2~3个小时翻身拍背,适当的对患侧肢体肌肉按摩;护理人员协助患者做脚背屈膝运动,每两个小时做一次,一次约15~20分钟左右。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运动不能盲目,由主治医生做全面评估。运动前需测试体力、运动符合以及检查心肺功能,通过身体状况来评估是否能运动。另外,运动应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起初选择低强度运动,每次运动约5~10分钟左右。等身体适应之后,再逐步增加运动强度,延长运动时间。户外运动时必须有家属陪伴,不能独自户外活动,以免发生意外。运动期间应做好饮食调理,运动前中后适当补充水分,避免机体脱水。此外,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不能盲目追求高强度运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癌症患者该如何运动?不同阶段自我锻炼方法不一样!

癌症患者保持适度运动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促进病情恢复,最大程度降低癌症复发和转移,同时也能提高治疗依从性和自信心。不过,在运动方……详细>>

癌症患者运动有哪些好处?应该如何正确运动?

适当的进行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在运动时可以增加呼吸频率,增加了新氧量,通过气体的交换能够把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详细>>

癌症患者康复期应该运动吗 癌症患者如何运动好

癌症康复时期,不论是患者还是家属,大多本能认为就应当“宅”在家里静养。理由似乎也很“充分”:癌症是一种消耗性疾病,应当防止膂力消耗,最多……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运动呢?应该掌握这3个运动技巧

经过研究发现只要坚持进行有氧运动,就能够减少患上癌症的风险,适当的进行运动能够增强身体的吸氧量,加快呼吸的频率,从而把一些致癌物质快速的……详细>>

癌症患者运动有好处吗?癌症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在民间,很多人都会认为任何疾病都应该要静养,癌症更加应该要卧床休息,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癌症患者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只要适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