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1/3癌症可防?教你逐步养成防癌好习惯!

2022-03-28 16:49:07      

癌症发病机制较复杂,通常认为跟遗传、不良的生活和行为习惯、环境等有关,其中生活方式影响最大。研究表明,1/3的癌症可预防,只要积极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就能降低患癌风险,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如何养成防癌的好习惯?

1、着重吃植物性食物

保证一餐中植物性食物占到2/3,包括新鲜蔬果、豆类和豆制品、全谷物等;剩下的是动物性食物,可选择蛋类、去皮的禽肉、海鲜、奶类或奶制品以及瘦肉等。长时间吃动物性食物,特别是红肉和红肉制品,可扰乱肠道菌群环境,增加患肠癌风险。调整饮食习惯,遵循少盐、少油、少脂的饮食,做到食物多样化,保证营养均衡和全面。

2、多运动

养成运动的好习惯,如骑自行车、散步或慢跑以及游泳等,每次运动不能少于30分钟,一周坚持5天左右。坚持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免疫力,纠正高血糖和高血脂,帮助控制体重;同时也能缓解不良情绪。

3、多吃深色的蔬果

多吃深色蔬菜和水果,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类水果、蓝莓或葡萄等,其中含类胡萝卜素、花青素以及番茄红素等,具有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护组织器官和细胞。

4、减少久坐时间

久坐不动不仅仅造成肥胖或超重,增加心脑血管承受的负担,而且也会损害腰椎和颈椎,增加患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以及乳腺癌风险,因此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10~15分钟。

5、少吃精制谷物

白馒头、白面条、白米饭或白面包等都是精制谷物,跟全谷物相比,丢失太多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微量元素。膳食纤维能增加饱腹感,减少热量摄入,降低患肠癌风险。所以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保证一餐中全谷物食物达到100克左右。

6、少吃加工肉类

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包括猪牛羊肉、火腿、香肠和培根等,以白肉替代红肉如去皮的禽肉和鱼肉等。

温馨提示

戒掉含糖和含酒精的饮料,这是高热量饮料,易导致肥胖,增加患癌风险,因此应以白开水替代饮料,保证每天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同时应戒烟戒酒,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适当的增加每天活动量。有癌症家族史、慢性病患者应定期做防癌筛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知识 防癌的好习惯 癌症

注意,这4种癌症会传染,坚持3个好习惯能防癌!

癌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我们身边不乏有一部分人群因为受到癌症的折磨而尚失了治疗的信心,除了做好日常生活中保健之外,也要警惕遗传,五种癌……详细>>

癌症可防可治,养成这几个生活好习惯居然能防癌!

近年来,由于人们的生活压力加大和生活作息不规律,所以很容易出现癌症的情况,一旦发现癌症就是癌症晚期了,而且是无法治疗的。很多人都认为癌症……详细>>

癌症可预防,日常养成7大好习惯,可远离癌症侵袭!

如今癌症似乎无处不在,很多人都担心自己是否会得癌。年龄是癌症无法避免的风险因素,但是其实癌症也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有正确的措施就可以。详细>>

防癌抗癌好习惯

详细>>

防癌方法千千万,不如养成这些好习惯!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把养生当作必修的课题,尤其是预防癌症更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很多人为了预防癌症而去寻求很多偏方,虽然不能说每个偏方都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