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会不会传染?癌症的4个小常识早了解有好处!

2022-03-09 15:24:04      

虽然癌症的发病几率有不断升高的趋势,但是癌症也是可防可控的,过重的心理负担反而会使疾病的发展速度变得更快,因为要了解癌症的相关常识,不但能够提高治疗效果,而且对预防也有一定的帮助。

关于癌症的常识都有哪些呢?

1、 癌症是可防可治的

大约有3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还有30%的癌症在早期时发现能够被彻底治愈,另外30%的癌症患者通过科学的治疗也能够延长生命,并提高生活质量。比如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并进行早期筛查,则能够降低癌症的发生几率以及死亡率。平时避免过度肥胖,每天至少做30分钟的有氧运动,在饮食方面尽量清淡一些,而且不抽烟不喝酒,则能够很好的预防癌症的发生。

2、 癌症本身不会传染,但致病因素有传染的可能性

癌症本身并不是传染性疾病,是由于细胞基因突变所导致的一种疾病。但是有些癌症的致病因素却具有传染性,比如人乳头状病毒、幽门螺旋杆菌、肝炎病毒等等都会传染,因此平时要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尽量不要到外面吃饭,而且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同时也要积极接种相关的疫苗,避免细菌和病菌感染而引发癌症。

3、 定时做体检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有不少检查方式都能够在早期时发现癌症的存在,比如通过胃镜检查能够及时发现早期消化道癌症,通过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则能够及时发现早期癌症,B超结合靶向检查则能够及时发现早期乳腺癌,因此高危人群以及中老年人要定期对癌症进行筛查。

4、 早发现早治疗,能够提高生存期

癌症发现的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而且也能够使患者的生存期变得更长,因此平时要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则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比如身体表面出现了不能移动的肿块或者持续性的消化不良,以及声音嘶哑、痰液带血等症状,一旦确定病情,则要尽早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

在治疗癌症的过程中不要相信偏方和虚假的广告,这些药物并没有经过药物实验,不但对病情没有任何好处,还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其他的伤害,比如对肝脏和肾脏造成损伤,建议患病之后到正规的医院接受科学的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常见问题 癌症的常识 癌症

癌症会不会传染 这是个问题

癌症到底会不会传染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只有了解情况了才能更好的预防,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14项及早发现癌症的小常识

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肿瘤登记年报2012》,我国平均每天有8550人新发癌症,全世界新发病例45%在中国。全国肿瘤死亡率……详细>>

癌症十个“问”:癌症会传染吗?

原则上说不传染,但它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与传染疾病有关。比如,乙型肝炎本身有传染性,在我国,它是肝癌的重要原因,很多肝癌病人前期都有乙型……详细>>

癌症6问了解为什么会得癌症

自2007年开始,癌症已经超过了心脑血管疾病,跃居北京市居民死因第一位。在上世纪70年代,癌症还是“罕见病”,北京市每年被确诊的新发癌症……详细>>

关于膀胱癌的5个小常识,早了解有好处!

癌症可以影响身体的任何器官和组织,包括膀胱,膀胱癌是在膀胱中发展的。膀胱癌在内脏器官的癌症中有点独特,发现早期的症状和一些常识是很重要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