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关于乳腺癌防治的5个小常识,早了解有好处!

2022-03-18 11:26:21      

乳腺癌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是所有女性恶性肿瘤当中的首位,不过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一般不错,通过手术治疗、放化治疗以及内分泌治疗一般可以达到临床治愈,但日常护理也不能够忽略,只有双管齐下才能够使病情更快的得到控制,并且预防复发。

乳腺癌患者要掌握哪些常识呢?

1、 放疗期间要多喝水

正在接受化疗的乳腺癌患者,平时要多喝水,每天的喝水量至少要达到2000毫升以上,这样能够使体内的代谢废物及时的排出体外,同时也能够使化疗的毒性药物快速的排出体外,对纠正水电解质紊乱也有一定的帮助。

2、 定期自查

乳腺癌患者即使接受了系统的治疗,也要定期进行自查,建议每个月自查一次,着重对脖子、乳房、腋窝下以及锁骨进行检查,如果摸到了结节或者凸起,又或者锁骨上出现了肿大的情况,都要提高警惕,无论是否出现疼痛感都要及时就医,避免癌症复发或者转移而不自知。

3、 规律的进行夫妻生活

患了乳腺癌之后也不能够完全拒绝夫妻生活,大量研究发现,和谐规律的夫妻生活不仅能够使婚姻关系变得更加稳定,而且对纠正内分泌紊乱也有一定的帮助,同时还能够提高女性的免疫能力,对预防乳腺癌复发有一定的帮助。

4、 减轻压力

经研究发现乳腺癌的发生与情绪和压力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情绪越糟糕,压力越大,癌细胞扩散和转移的几率越高,因此乳腺癌患者要学会排解压力和释放情绪,对预防乳腺癌的复发有很大的帮助。

5、 远离含糖的食物

乳腺癌患者要远离含糖的食物,比如甜点或者糖果,建议从天然的食物当中获取糖分,比如五谷杂粮或者新鲜的水果。另外还要少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比如羊肉和蟹黄,要不然则会使癌细胞扩散的速度变得更快,同时也不能够服用含有雌激素的食物,比如蜂王浆。

温馨提示

乳腺癌患者在服药期间要遵从医生的嘱咐,不能够擅自减轻药量,也不能够擅自更改药物,要不然则会影响药效或者产生耐药性。同时乳腺癌患者在生活方面也要多加注意,不仅要多喝水,而且要远离含糖的食物,同时还要避免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另外治疗之后,每3~6个月则要到医院复查一次,三年之后则可以延缓到6~12个月复查一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关于膀胱癌的5个小常识,早了解有好处!

癌症可以影响身体的任何器官和组织,包括膀胱,膀胱癌是在膀胱中发展的。膀胱癌在内脏器官的癌症中有点独特,发现早期的症状和一些常识是很重要的……详细>>

乳腺癌需知哪些康复常识?必须了解4大康复注意事项!

乳腺癌的发病率仅次于子宫癌,一般发生在40~60岁间以及有乳腺癌家族遗传史的人身上,特别是绝经期前后女性发病率最高,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甚……详细>>

乳腺癌的5大危险因素,早了解早防范,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身上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早期表现为乳房肿块、乳头溢液等症状,到了晚期会发生转移,转移到其他器官后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表现。我们……详细>>

乳腺癌的饮食注意小常识

在治疗乳腺癌的时候,患者除了要及早的进行治疗之外,还要通过饮食调节自己的身体。乳腺癌并不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而且只要发现早,就能够保证……详细>>

了解乳腺癌术前放疗的一些常识

术前放疗的选择 术前放疗增加手术并发症,影响术后正确分期及激素受体测定。所以在术前放疗应尽可能采用高能射线照射,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