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术后要注意什么?做好这5大护理恢复得快!

2022-03-04 13:44:35      

甲状腺位于脖子中间,它是能控制甲状腺激素分泌的器官,甲状腺癌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的,比如长时间的接触一些放射性的辐射或者吃太多的碘,不良的情绪以及家族史等,都有可能会引发。甲状腺癌早期是可以通过手术方式来治疗的,但是治疗之后在护理方面需要做好以下这几点。

那么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1、饮食方面

甲状腺癌做完手术之后,饮食方面要科学搭配,营养均衡,尤其是碘元素的摄入,一定要严格控制,摄入的量不能太多,但是又不能一点不吃,导致身体缺乏,否则都容易导致癌变复发。刚做完手术,尽量吃一些流质的食物,温度要适中,这样可以减少该位置的刺激,日后可以多吃高纤维,高营养的食物,新鲜的蔬菜瓜果以及奶类,蛋类比较不错。

2、伤口方面

刚做完甲状腺癌手术,要多注意伤口方面的护理,尤其要留意伤口有没有出现化脓,出血,感染等现象,如果有这些问题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做复查,由专业的医生来进行伤口的处理。平时要注意伤口的清洁工作,伤口不能碰水,否则容易被感染。

3、正确服用药物

大多数甲状腺癌患者在做完手术之后还是需要使用到一些药物的,比如左甲状腺素钠。这种药物需要空腹吃,最好是早餐前30分钟服用,不能跟食物一起服用,尤其是食物里面有蛋白质或金属离子的,会直接影响到药物的吸收。

4、适度运动

甲状腺癌手术之后应该要适当的运动调理身体,运动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稳定内分泌,提高身体的素质,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将身体里面的毒素排出,降低甲状腺癌复发的概率。不过要注意运动,要适量,不要选择过于激烈的,要循序渐进。

5、保持乐观心态

乐观的心态对疾病的治疗是很有帮助的,不要总是认为命不久矣,手术之后应该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样才可以稳定内分泌,避免疾病复发。

甲状腺癌患者做完手术之后还应该要遵照医生的嘱咐,定期到医院做复查,要了解伤口的愈合情况,有没有出现转移或者是侵犯周围组织的情况。一般做完手术后,第1年内每三个月就需要到医院复查一次,2~5年是每半年左右到医院复查一次。如果这个期间恢复良好,没有出现异常,那么之后基本上每年复查一次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甲状腺癌术后要注意复查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患者,在进行手术切除后,包括恢复期和日后的日常生活,都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术后饮食要注意

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怎么办呢?手术治疗甲状腺癌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甲状腺癌术后的护理。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并发症有哪些?怎么护理?

甲状腺癌这样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生之后给我们患者带来了太多的危害,疾病的发生需要患者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但是在手术后也是有可能会产生并发症的,……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多久可以怀孕? 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在现下,患有甲状腺癌的年轻女性是比较多,她们多数在确认疾病后都选择手术治疗。但是由于很多年轻女患者都没生育过,因此她们最为关心的是在术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