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吃咸菜会致癌吗?掌握3点降低健康风险!

2022-03-01 16:40:15      

大部分北方人吃面条或吃早餐时搭配着咸菜,如腌黄瓜、萝卜干等,确实能刺激食欲,提升人们的胃口。但最近几年来,咸菜成为人们口中的洪水猛兽。网上流传,经常吃咸菜增加患癌风险,这真的如此吗,不妨从以下找出答案。

吃咸菜真的会致癌吗?

咸菜制作过程中可产生亚硝酸盐,这是2A类致癌物。本身蔬菜中含硝酸盐,硝酸盐并不会损害机体健康,不过经过腌制、泡制和酱加工后,硝酸盐由还原菌作用下转化成亚硝酸盐。2A类致癌物是对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不过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对人类致癌。咸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腌制前半个月亚硝酸盐含量达到顶峰,然后慢慢下降,一直到30天左右亚硝酸盐达到最低。虽然亚硝酸盐有毒性,但并不是一无是处,能抑制芽孢梭菌。另外,亚硝酸盐含量在体内达到一定剂量时才会损害机体健康,少量吃可通过尿液和粪便排出体外,无需过度担忧。

如何正确吃咸菜?

1、腌制时间长了再吃

刚腌好的萝卜、黄瓜或青菜头口感确实酥脆,虽然并不是很咸,不过亚硝酸盐含量达到最高,因此至少腌制一个月后才能吃。

2、减少含盐量

吃咸菜前用流动的水彻底清洗,然后放在清水中浸泡几分钟,能减少大多数盐分,又能去除表面上的有害微生物以及浮尘。

3、控制量

虽然咸菜能刺激食欲,但一定要少吃,一周吃2~3次就行,不能天天吃。亚硝酸盐进入体内后可跟胺类相结合生成亚硝胺,这是公认的一类致癌物质,可损害胃黏膜,增加患胃癌风险。研究表明,维生素C能阻止亚硝胺生成。所以吃咸菜时应搭配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猕猴桃、柑橘类水果和甜椒以及大枣等。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吃咸菜并不会诱发癌症,但这并不代表着不节制的吃。由于咸菜属于高盐食物,经常吃可诱发高血压和胃部疾病;加快钙质流失,诱发骨质疏松或骨折;影响机体吸收营养物质,所以咸菜少吃为妙。平时应注意营养均衡和多元化,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及五谷杂粮,少吃红肉、加工肉类以及加工食品;通过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避免油炸、油煎或熏制以及烧烤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预防 正确吃咸菜 吃咸菜会不会致癌

装修中哪些物质会致癌 怎么降低装修的致癌风险?

拥有宽敞、舒适的房子是人们追求的梦想,近年来,人们为了显现个性化,还使用各种材料,把房子“打扮”得五彩斑斓。但他们不知道,一些物质正静悄……详细>>

煎炸食品真的会致癌吗?这样吃有助降低致癌性

煎炸食品是人们经常食用而又喜爱的食品,许多家庭都会自制各类油炸、煎炸的食品。但由于油温较高,有的煎炸、油炸时油温超过200℃,这时会分解……详细>>

吃蕨菜会致癌吗

蕨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几种植物之一,在几个大洲都有,在我国分布较广,种类很多,许多地方把它的嫩芽当作蔬菜。一些地区居民习惯以蕨菜为蔬菜。明……详细>>

零食也防癌 吃干枣降低乳癌风险

零食也能防癌?这音讯对零食党无疑是个福音。一直以来,很多人都以为,吃零食是一个很欠好的习气,是让人发胖的恶魔。其实,好的零食能够协助你均……详细>>

吃腌肉致癌?教你3招健康吃腌肉

腌肉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受欢迎的一种食物,颇受大家的喜爱,但是腌肉食用过多对我们身体健康也带来危害。腌肉吃太多容易诱发癌症。可是很多人依旧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