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黄曲霉素、苯并芘…盘点3个常见的“一类致癌物”!

2022-10-05 07:30:27      

近几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特别是在我国。目前为止,癌症的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环境和后天因素有关,长时间接触致癌物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原因。一类致癌物质是对人类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包括黄曲霉素、苯并芘和亚硝胺等,这些普遍存在于日常生活中。

常见的一类致癌物有哪些?

1、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有很强的致癌性,长期少量摄入会使得DNA发生改变,诱发肝癌,即使放在高温下煮也无法彻底杀死。黄曲霉素常见于霉变的食物中,包括发霉的花生、腰果和米饭等;还有,发霉的案板和木筷子、土榨油中也含有黄曲霉素。因此不能大量囤积食物,淀粉类的食物应放在干燥密封的环境中储存;在正规市场购买食用油;筷子每3~6个月换一次,案板发霉后必须扔掉。

2、苯并芘

苯并芘可通过吸入、经皮吸收的方式进入体内,久而久之可损害基因,提高细胞癌变风险,易诱发肝癌、膀胱癌和肺癌,还有喉癌以及消化道癌等。通过高温烹调食物时,油温达到270 ℃就会产生苯并芘,长时间吸入含苯并芘的油烟可诱发肺癌;烧烤类食物,尤其是焦糊的部分可产生苯并芘;汽车尾气中同样也含此类物质。因此应通过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油炸油煎或爆炒时应选择烟点较高的食用油;烹调食物前打开油烟机,做完饭后10分钟再关上;食物烧焦的一部分必须去掉;早晚高峰出门时应戴上N95口罩,防止吸入有害物。

3、亚硝胺

亚硝酸盐是亚硝胺的前体物质,本身亚硝酸盐并不致癌。不过,进入体内后会跟胃中蛋白质相结合生成亚硝胺,从而导致胃癌、肝癌以及消化道癌和肠癌等。隔夜菜、腌制食物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所以蔬菜应先吃先做,吃剩饭菜前必须高温加热;少吃腌制食物,必要时需搭配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能阻断亚硝胺生成。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必须远离以上致癌物质。注意饮食新鲜和卫生、天然,少吃或不吃加工食品,通过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如蒸煮炖汆和凉拌等,避免油炸和油煎。另外,癌症高危人群、癌前病变、有癌症家族史者应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肿瘤知识 常见的一类致癌物

室外空气污染为一类致癌物

当一个人走出家门,就可能身处致癌物的包围中。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外宣布,确定室外空气污染为新……详细>>

广东裕丰牌花生油检出致癌物 盘点常见致癌物

广州市质监局近日公布了2014年第二批食品生产领域日常抽查结果,共涉及食用油、罐头、淀粉、饮料等10大品类。其中,裕丰花生油因塑化剂超标……详细>>

黄曲霉素是怎样诱发肝癌的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了对全国液体乳产品的抽检结果,蒙牛乳业被检出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M1超标。专家表示,黄曲霉毒素是致癌物质,或诱发肝癌问……详细>>

解读:生活中哪些途径可能接触到致癌物苯并芘

今年6月韩国食品管理单位对韩国30款泡面进行调查,其中发现农心公司生产6款拉面和乌龙面,含有致癌物质“苯并芘”。小编为你详细解读什么是“……详细>>

藏在厨房里面的黄曲霉素是致癌物?长期食用患癌风险会加剧!

平日里人们对于致癌物总是觉得这都是危言耸听,根本不会给健康造成什么威胁,但有一种物质它不光潜伏能力好,而且长期食用还会让患癌风险加剧,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