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增殖速度最快?5个症状提示癌症来袭!

2022-03-06 07:36:06      

近几年来,我国乃至于全球,发病率增殖速度最快的实体恶性肿瘤非甲状腺癌莫属,女性患病率远远高于男性。虽然发病率高,不过死亡率极低,只要早发现、早科学规范治疗,就能达到临床治愈,几乎不会影响预期寿命。

甲状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1、咳血

因为甲状腺靠着食管和气管,一旦甲状腺癌入侵气管和食管就会引起咳血。

2、声音嘶哑或改变

声音嘶哑或改变是高分化侵袭性甲状腺癌的首发症状,由于癌肿瘤侵入甲状腺周围结构,损害控制声带的神经,从而导致声音嘶哑。

3、重度腹泻

腹泻常见于甲状腺髓样癌,呈现慢性腹泻,以至于长达好几个月或好几年,严重时一天排便次数达到20多次。

4、吞咽或呼吸困难

随着癌肿瘤逐渐增大,可压迫气管和食管等颈部结构,从而造成吞咽困难或呼吸困难。

5、淋巴结肿大

随着癌肿瘤逐渐增大,会使得颈部侧面淋巴结肿大。若突然摸到颈部有无痛的肿块,还需及早就医,排查甲状腺癌。

如何保护甲状腺?

1、远离电离辐射

甲状腺对放射线很敏感,因此避免接触电离辐射,特别是孕妇和婴幼儿,避免不必要的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另外,背负着巨大压力、过度焦虑和抑郁、太劳累等可影响甲状腺,扰乱神经和内分泌系统,使得免疫功能失调,抵抗力减弱,使得甲状腺受到免疫系统攻击,所以应做到劳逸结合,学会释放压力。

2、自查

一个月只查一次,对着镜子头稍微往后仰。仔细观察颈部两侧是否对称,有没有肿大;甲状腺随着吞咽动作上下活动,先找到此部位;然后嘴巴中含一口水,手指触摸喉结两侧,吞咽随时感觉是否有小鼓包或肿块。只要发现任何异常,应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甲状腺癌。

3、选择碘盐

日常饮食中获取的碘含量不足,因此尽量选择加碘盐,适当吃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和海藻类等,不过每天的吃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

温馨提示

女性是甲状腺癌高危人群,因此应定期去医院做甲状腺功能检查以及彩超检查,特别是备孕前应检查促甲状腺激素。日常生活中不能滥用含雌性激素的保健品、药物以及美容产品等,避免接触重金属和农药;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运动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5岁女童患上甲状腺癌 家长必知甲状腺癌症状

癌症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到底是哪些原因会导致癌症的发生?一名5岁的小女孩被确诊为患上甲状腺癌,这甲状腺癌症有哪些症状,家长要警惕。详细>>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甲状腺结节离甲状腺癌有多远 有5个症状或是甲状腺癌来临!

甲状腺的基本功能是掌控甲状腺激素分泌液,调节代谢活动。但最近几年来,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特别是女性。虽然大多数甲状腺结……详细>>

如何诊断甲状腺癌?教你自查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

甲状腺癌是现在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已经严重的威胁了我们的健康生活,严重时还会危及我们的生命。所以对于甲状腺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详细>>

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甲状腺癌的诊断方法

甲状腺癌是现在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已经严重的威胁了我们的健康生活,严重时还会危及我们的生命。所以对于甲状腺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