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炎症和肿瘤引起声音嘶哑的区别?同时伴有3个症状或是喉癌来袭!

2022-03-04 13:46:03      

喉癌是发病率较高的头颈部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鼻腔癌以及鼻咽癌,常见于中老年男性身上。由于喉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常常被误诊或漏诊,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声音嘶哑是喉癌的首发症状,但误认为是炎症造成的,那该如何区分呢。

声音嘶哑,如何区分是炎症还是喉癌?

正常情况下声带表面光滑,声音清晰且明亮。但声带表面上皮组织发生癌变时就会影响声带质量,声带发音时震动频率以及闭合程度受到阻碍,从而导致声音嘶哑。炎症所引起的声音嘶哑持续时间短,多喝水,多注意休息就能好转。喉癌所引起的声音嘶哑持续时间长,呈现进行性加重,以至于完全失声。超过40岁的人群声音嘶哑,持续两个星期仍然没有好转,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喉镜检查,看看喉内有没有肿物,声带运动闭合是否异常。

喉癌还有哪些症状?

1、吞咽和呼吸困难

随着癌肿瘤逐渐增大,可占据咽部空间,从而造成吞咽困难和呼吸困难,有此症状时,说明已达到喉癌晚期。

2、痰液中带血

痰液中带血是喉癌的常见症状,由于癌肿瘤表面没有足够的血液供应,从而出现溃疡和坏死,咳嗽气流以及痰液冲击下,使得坏死的组织中含血液。

3、颈部有包块

喉部癌肿瘤易发生转移,使得颈部有包块,包块集中在下颌角以下的部分,包块质地坚硬且难以推动。

如何预防喉癌?

1、拒绝烟酒

香烟中的致癌物质达到几十种,如苯并芘、煤焦油以及尼古丁等,吸烟和接触二手烟不仅仅诱发肺癌,而且也增加患喉癌和口腔癌风险。酒精可刺激咽喉部黏膜,使得黏膜受到损伤,造成黏膜充血和水肿,久而久之发生癌变,所以应做到滴酒不沾。

2、远离化学致癌物

长时间接触二氧化硫、砷和铬,长期吸入化学物质、二手烟以及甲醛等可损害咽喉,增加患喉癌风险。另外,受到HPV病毒感染、待在高污染环境中,接触放射线等同样也会诱发喉癌。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麻辣火锅、麻辣烫等,防止咽喉和胃部受到刺激。积极防治癌前病变,包括喉乳头状瘤和声带白斑等。多留意自身症状,一旦出现喉部瘙痒、有异物感、声音嘶哑和咳嗽等,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空气污染可导致喉癌 声音嘶哑警惕喉癌来袭

声音嘶哑在很多人眼里似乎是一个不足以重视的现象,更不会因此及时就医。然而,当声音嘶哑超过两周以上的人要注意了,在排除声带息肉或声带小结疾……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或是喉癌 警惕喉癌的五大症状

很多人以为声音嘶哑是小毛病,其实你知道吗?如果长期声音嘶哑,并且吞咽困难就一定要小心,很有可能是喉癌。详细>>

声音嘶哑或是咽喉癌 盘点咽喉癌的症状

咽喉癌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声音嘶哑等等常见的咽喉异常症状,所以在出现了这些症状时千万不能忽视,应该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接下来,总结一下最……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或是喉癌 哪些情况会引发喉癌?

在生活中我们会因为某一些原因出现一些声音嘶哑的情况,甚至是突然间说不出话来了,喉咙也会伴随着一些不舒服的症状,虽然这个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详细>>

声音嘶哑咽喉痛 警惕喉癌发作

在出现不明原因长时间声音嘶哑或内耳痛等症状,就要警惕是否患了喉癌。因为,这些症状都是有可能是患了喉癌的信号。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喉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