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白细胞下降?2个方式来拯救白细胞!

2022-02-22 16:16:25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套防御系统机制,即免疫系统,其中白细胞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癌症患者经过放疗或化疗时易出现严重的骨髓抑制,使得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降低,减弱免疫力,增加感染风险,而且也会影响治疗进程。那面对此问题该如何提升白细胞,改善免疫力呢。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白细胞下降?

之所以癌症患者白细胞下降,其主要原因是放疗和化疗。化疗药和放射线根本无法分清癌细胞还是正常细胞,杀死癌细胞的同时可抑制骨髓,使得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另外,癌细胞有很强的侵袭性,易向肝脏和脾脏转移,导致脾功能亢进,从而造成贫血和白细胞下降。

白细胞下降该如何调理?

1、服用升白药或打升白针

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升白药。若通过服用升白药没有任何效果,还需打升白针。升白针分为两种,一种是长效升白针,主要用于预防,化疗前注射一次就行,不过价格较为昂贵;一种是短效升白针,打一针效果只能维持24小时,需连续打2~3天,价格便宜。值得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白细胞降低患者都需要打升白针。化疗后白细胞计数减少或是粒细胞缺乏,无发热的情况下不能打升白针。一般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来判断该不该打。

2、饮食调理

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乳制品、瘦肉、去皮的禽肉、蛋类和豆类以及豆制品等,为白细胞恢复提供所需物质,可以把以上食物制作成流质或半流质的,易于消化和吸收;也可以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和酵母发面类食物,同样也能促进白细胞生长发育。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和干净,食物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蔬菜瓜果应去皮或彻底冲洗,不能吃生冷寒凉食物,以免造成胃肠道感染。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出现白细胞计数减少时不要慌,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调理。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打太极拳或骑自行车等,这样能增强抵抗力,防止受到感染。白细胞减少常发生在化疗后1~2个星期,期间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应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时应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治疗白细胞下降的药物

在化疗治疗过程中,应该定期检查血象,至少1~2次/周。如果发现白细胞下降,应及时调整用药剂量;如果发现白细胞数低于3.0109/升或血小……详细>>

癌症病人白细胞下降的护理

化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一般出现在化疗后的1-2周,一般化疗结束后21天左右白细胞会得到恢复。因此,每次的化疗结束后都需要间隔21-28天才……详细>>

癌症病人白细胞下降的护理

在血常规检查的时候,如果人体检测出来的白细胞低于4.0×109/升,人体可能会存在乏力、肌肉酸胀,低热,食欲下降,嗜睡的情况,这就是所谓……详细>>

化疗后为什么会白细胞减少?教你3个饮食技巧来调理!

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的时候会选择化疗,部分人群化疗后白细胞会明显降低,此阶段一定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以及生活中的护理,积极的预防感染,以免加……详细>>

为什么化疗会导致白细胞低?

化疗药物(抗肿瘤药物)是治疗癌症常用的方法之一,临床上主要运用在杀灭增殖较快的癌细胞,但是其治疗期间会对一些增殖也比较快的正常细胞也有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