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大量吃香椿芽会致癌?这4种野菜真的会致癌吗!

2022-03-07 13:52:16      

春季万物生长,各种野菜也逐步上市,这正是吃野菜的好时机,如香椿芽、荠菜和鱼腥草等,不仅仅有独特的风味,而且营养价值极高。但是,民间流传,大量吃野菜可增加患癌风险,这真的如此吗,不妨来探一究竟。

大量吃野菜真的会诱发癌症吗?

1、鱼腥草

网络上流传,鱼腥草中含有马兜铃酸内酰胺,不节制的吃可诱发癌症。然而,马兜铃酸并不等于马兜铃酸内酰胺,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物质,所以吃鱼腥草并不会致癌。

2、香椿芽

大量吃香椿芽会致癌?不可否认,香椿芽中含有亚硝酸盐,这是公认的致癌物质。香椿芽在生长过程中需氮肥,氮是大自然界存在的物质。所有的植物在生长期间可吸收环境中氣,经过生化反应可生成氨基酸,产生氨基酸期间可生成硝酸盐。植物中含有还原酶,把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曾经对3种香椿芽做过对比,一种是新鲜的香椿芽,亚硝酸盐含量达到7.5毫克;一种是焯水后的香椿芽,亚硝酸盐含量约3.0毫克;还有一种是腌制过的香椿芽,延迟两个小时后亚硝酸盐达到40毫克。亚硝酸盐达到0.3~0.5克时会导致中毒,超过3克时会威胁生命。由此可以推算出,每天吃1.054斤腌制的香椿芽会导致中毒,吃10斤才会引起死亡,所以这不可能实现。

3、蕨菜

曾经研究发现,动物经常摄入蕨菜,患癌症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因为蕨菜中含原蕨苷类物质,又很强的致癌作用,已被列为2B类致癌物。2B类致癌物也就是对动物证实致癌,不过对人体的致癌性证据并不是很充足。

4、红凤菜

红凤菜中含有吡咯里西啶,所以生物碱的一种,有一定的致癌性。此类物质进入体内后可在肝脏代谢,有可能损害肝脏,不过致癌证据并不是很充分。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野菜致癌的说法并不可信,所以放心大胆的吃就行。不过,不能在重工业周围和污染的地方采摘野菜,尽可能在市场购买现成的;野菜必须彻底清洗干净,吃之前放在开水中焯烫1~2分钟,能去除大部分草酸和毒素以及杂质。值得提醒的是,民间流传某些野菜能抗癌,如蒲公英、车前草以及鱼腥草等,虽然其中含抗癌成分,但摄入的量还难以达到有效剂量,所以不能轻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的日常保健 诱发癌症的原因

苹果带皮吃真的会致癌吗

为了有效控制病虫害,世界各国农业生产中,仍然需要使用各种农药。很多农药不溶于水,但与蜡质有很高的亲和性。据研究称,如果滥用一些伪劣农药,……详细>>

这几种花致癌是真的吗?家里哪些东西会致癌

近日,有媒体称红凤仙花、变叶木、铁海棠、巴豆等52种花卉及植物对人体有害,甚至会致癌,建议市民不要栽养这些花木。详细>>

隔夜菜是否真的会致癌

大凡关注食品健康的人,肯定听过“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许多专家也纷纷解释:隔夜菜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一种致癌物;更有甚者,指出“……详细>>

隔夜菜是否真的会致癌?

详细>>

吃腐乳致癌是真的吗?到底哪些食物易致癌

腐乳吃起来美味,深受国人喜爱,是一道地道的佳肴。多数人认为腐乳含霉菌、亚硝酸盐,因此觉得它会致癌,所以把腐乳列为致癌名单。那真相是什么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