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术后做好3个锻炼?恢复速度快且效果翻倍!

2022-03-20 07:44:23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跃居全球第1位,早期可通过手术方式切除,辅以放疗和化疗来杀死癌细胞。不过,肺癌手术后呼吸生理机能发生紊乱,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如肺部感染、呼吸衰竭以及肺不张等,从而增加治疗难度,身体二次受到损伤。为能防止并发症产生,维持呼吸道通畅,不妨坚持3个训练方法来改善。

肺癌手术后需做哪些锻炼,能预防并发症?

1、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的具体方法是端正坐好,头稍微往上抬,左右手分别放在胸部和腹部,慢慢地以鼻子深吸气,一直吸到无法再吸为止且停留几秒钟,吸气时胸部保持不动,右手感觉到腹部逐渐鼓起;再慢慢的用嘴巴呼气,呼气的同时让腹部逐渐收缩,尽量减慢和延长吸气和吐气的时间。坚持腹式呼吸扩大肺活量,提高心肺功能,使得胸廓得到扩张,肺下部的肺泡能伸缩,使得大量氧气吸入肺部;也能防止肺部感染,预防肺炎;同时也能改善腹部脏器功能,特别是脾胃,起到疏肝利胆效果,刺激胆汁分泌;腹式呼吸也能起到安神益智效果和自我身心调节。

2、吹气球

选择合适的气球,容量约800~100毫升,手术后6个小时就可以吹气球。起初有次正常的深呼吸,再把气球放在嘴巴中,尽最大程度把肺中气体吹入气球,把气球直径吹到3~5厘米,期间无漏气情况。一天吹气球3~4次,一次约3~5分钟左右。此方法简单易学,几乎每个人都能做到;无创且安全性良好。通过吹气球训练能增强患者自信心,改善呼吸功能,预防呼吸系统并发症发生。

3、耐力训练

肺癌稳定期可以做耐力训练,如慢跑、打太极拳和爬楼梯等,每次运动达到30分钟,一周坚持4~5次。这样能提高生活质量,改善肺活量以及活动耐力,有利于病情恢复。不过运动前必须做好热身,不可操之过急。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3个运动都能预防肺癌术后并发症产生,不过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另外,肺癌手术后也要调整好饮食,遵循优质蛋白质、高维生素和高能量的饮食结构,有利于促进组织修复,改善抵抗力。此外,保证有充足睡眠,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及时解决睡眠障碍问题,与此同时应保持乐观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肺癌术后应做好的锻炼 肺癌

肺癌术后饮食需注意哪些?怎么做好术后护理

肺癌术后饮食护理有哪些方面?随着社会的科技发展与进步,医疗水平也越来越高,很多疾病的治愈率逐年增长,肺癌就是如此。但是很多患者对自己的身……详细>>

如何做好肺癌术后护理?谨记这3点

肺癌是癌症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危害性大家也比较了解,严重者会导致死亡,所以早治疗是关键,由于治疗具有创伤性,所以治疗后的护理也是要跟上……详细>>

肺癌手术后如何保护呼吸道?做好6点利于肺功能恢复!

最近这几年,肺癌是所有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特别是工业大城市中,严重威胁生命健康。肺癌早期并没有症状,80%患者就诊时已经达到晚期。随着医……详细>>

肺癌生长的速度快不快?治疗效果如何?

有的病,在发生了以后,并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甚至还会给患者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尽快发现并尽快解决,尤其是对于肺癌等致命……详细>>

肺癌手术后如何预防二次复发?做好6点至关重要!

癌症患者早期会选择完全性手术切除来治疗,但病情发展比较迅速,难免会出现癌复发或转移。癌症患者做完手术后免疫力不同程度降低,往往出现并发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